关闭
继往开来,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22-05-24来源:人民日报

必将迎来文艺持续繁荣 

仲呈祥 

  80年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如一盏明灯,照耀着我国文艺事业。经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讲话》成为一部“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 

  《讲话》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文艺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里程碑。80年来,在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讲话》精神得到不断继承和发扬,创造性地与新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地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同《讲话》一脉相承,既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又深深扎根中国大地;既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工作经验的继承发展,又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实践、新问题的回应和解答,其政治意义、思想价值随时代发展日益彰显。 

  《讲话》的文艺理论命题,集中在“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文艺与生活的关系”。《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艺都是为人民大众的”;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讲话》将这些颠扑不破的道理与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发挥文艺战线在整个革命事业中的作用提供了思想保证。 

  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作家艺术家热情高涨,创作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柳青《种谷记》、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小说,秧歌剧《兄妹开荒》、新歌剧《白毛女》、京剧《逼上梁山》《三打祝家庄》等,不少成为传世经典。无论从发挥文艺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方面,还是从提升文艺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水平方面,《讲话》都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真理性和历史合理性。 

  《讲话》关于文艺与人民关系的精辟论述,在新中国文艺事业中得到弘扬与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这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一以贯之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些重要论述与《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继承、深化、发扬了人民立场,对当下文艺创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影视领域为例,就先后创作出《山海情》《觉醒年代》《守岛人》《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等一批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文艺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一定能迎来中国文艺事业的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