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之十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更好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中国文明网“文明之声”栏目推出“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系列策划。本期为您介绍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远去的白马》《千里江山图》《平安批》《琵琶围》。

  《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

  作者:徐锦庚

  出版单位:浙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报告文学手法,从小角度纵深切入,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过程,深入剖析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远去的白马》

  作者:朱秀海

  出版单位: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以白马为引,采用历史与现实的双线叙事手法,浓墨重彩地讲述女主人公赵秀英的传奇人生经历,塑造了一批无私无畏、信念坚定、生动饱满的共产党人形象。

  《千里江山图》

  作者:孙甘露

  出版单位:上海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人陈千里孤身潜入暗夜,在极限时间内突破重重限制,凭借孤绝的勇气、强大的信念、缜密的设计和高超的布局,不辱使命,圆满完成 “千里江山图”计划。

 

  《平安批》

  作者:陈继明

  出版单位: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平安批这种具有独特历史意蕴与文化品格的信件为切入点,讲述了一段潮汕侨民“下南洋”的艰难创业史,把拼搏奋斗与文化传承融入百年世事变迁,写出了侨民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和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传统美德。

  《琵琶围》 

  作者:温燕霞

  出版单位:江西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聚焦脱贫攻坚、以扶贫扶志为主题的长篇小说,通过描绘一座围屋80余年的历史,艺术再现赣南革命老区乡村“琵琶围”的脱贫历程,成功塑造了在扶贫一线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形象,栩栩如生地演绎了红土地上可歌可泣的脱贫攻坚故事。

(供稿:中宣部文艺局)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