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数字出版这十年
发表时间:2022-10-11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数字出版作为重要的新兴文化业态,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背景下,在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十年来,数字出版意识形态主阵地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自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党管出版的原则得以进一步确立,数字出版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日益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数字出版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网上网下同一导向、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中积极作为,推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数字出版已成为主题出版和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电子书、数据库、有声读物等数字化出版形态与传播方式,增强了主题出版的感染力,让党的声音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更加深入人心的传播。

  这十年来,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数字化阅读方式日益多样,成为助力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力量。2021年国民数字化接触率达到79.6%,三成以上的民众成为有声阅读的拥趸。有声读物不仅拓展了人们的阅读场景,也为老年人、视听障碍者阅读提供了极大便利。电子阅报栏(屏)等、有声读书墙等数字阅读终端出现在书店、商场、学校、企事业机关单位、医院等场所,为在全社会营造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浓厚氛围作出积极贡献。作为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载体与抓手,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持续推进,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电子书报刊、有声读物等数字资源供给日益丰富,在培养农民阅读爱好,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这十年来,数字出版“走出去”不断深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战略,依托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国家出版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数字出版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和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走出去”迈出稳健步伐,电子书、数据库、网络文学、有声读物、游戏等一批优秀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国门,并逐渐形成了产品走出去、版权走出去、品牌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模式走出去的格局,海外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实现了从作品、平台到产品、模式的全方位输出,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表现突出。

  这十年来,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数字出版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出版人才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健全。高校纷纷设立数字出版专业。2022年,“出版”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出版专业人才培养可授予出版博士专业学位。这一重要突破标志着出版学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也是出版业在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方面实现的重要进展。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编辑职称考核评定。《关于深化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加大了对数字出版人才职称考试和职称评审的支持力度。2022年,数字出版编辑被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成为国家认证的职业,将推动我国数字出版人才队伍迈上新台阶。(作者:王飚,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