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市场逐渐回暖 打造精品仍需攻坚-中国文明网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 打造精品仍需攻坚
发表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体:
打印: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让我们看到了以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新渠道的巨大增速潜力。如今短视频一跃成为图书零售市场的第二大渠道,这告诉我们,新渠道的乘风破浪不是偶然的因素,是网络时代的一个必然结果。

  多年来,每年的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走势,都是出版业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图书的出版与销售的优劣,无疑是文化产业兴衰的一个晴雨表和风向标。不能否认,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让出版业和很多行业一样,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而在2023年,这个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年,出版业给图书市场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从权威的数据报告中就能一见端倪。

  近日,来自开卷公司的《2023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报告中说,纵观2023年图书零售市场,市场码洋同比增长率由负转正,恢复增长态势,同比上升了4.72%,码洋规模为912亿元;13个二级细分类码洋规模实现正向增长。

  应当看到,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支劲旅,每年市场的起起伏伏也属于正常。尤其是出版业不是“空穴来风”的产业,它受诸多外来因素制约。上述数据看似很简单,其实凝聚着出版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的巨大努力与拼搏。

  值得指出的是,短视频、直播渠道的异军突起,改变了图书零售渠道的结构,让短视频一跃成为仅次于电商平台(码洋比重为41.46%)的第二大渠道(码洋比重为26.67%)。

  上述数据告诉我们,在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出版业要满足读者日益变化的精神需求,必须与读者同频共振。图书出版也要解答时代之问、生活之问,用那些激励人们斗志,砥砺人心的鸿篇巨制与他们共情、共享,让图书成为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粮。由此看来,优质的图书内容还是“压倒一切”的刚需。试图在图书市场上博弈、“出圈”,与其为到底让新书在哪个渠道突围而焦虑,不如以过硬的内容来吸引渠道、激活渠道、畅享渠道!

  “内容为王”永远不会过时,这是出版机构出奇制胜的法宝。正如很多人看到的那样,内容是流动的金子,也是一切流量的源头,更是出版融合的金矿。而撬动优质内容的出版与销售,不仅仅是喊一句口号那样简单,它需要出版业的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需要出版人做出极大的努力。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让我们看到了以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新渠道的巨大增速潜力。如今短视频一跃成为图书零售市场的第二大渠道,这告诉我们,新渠道的乘风破浪不是偶然的因素,是网络时代的一个必然结果。

  图书市场逐渐回暖还告诉我们,出版人要热情、快速地拥抱新媒体,要乐见优质图书在新媒体的迅速传播。前不久,很多好书因得力于新媒体的加持,而迅速走进读者视野就是一个例证。如因读者对《我与地坛》的一段书评,抖音上衍生出了“子弹文学”,相关话题登上抖音热榜第一,众多网友也因此在1.5亿次视频的播放中,深深被史铁生的文笔所打动。据统计,2023年抖音读书类内容数量增长922%,平均每天1.4万条;读书类作者增长779%,作者月视频发布量增长1581%。随着12位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超300家出版社入驻抖音,越来越多的短视频用户走近经典书籍。这等于为纸质书起到了引流作用,甚至连《百年孤独》《资治通鉴》这样难啃的名著,都因为在抖音的短视频播放而畅销。

  网络时代,出版人只有自觉地融入时代的洪流中,用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渠道,让好书不断地被看见、被发现,才能实现图书销售的良性循环。(赵强)

【责任编辑:林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