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导演艺术》:理论、实践、经验,“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中国文明网
《纪录片导演艺术》:理论、实践、经验,“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近日,《纪录片导演艺术》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理论、实践、经验出发,进一步探索了纪录片的艺术表达力、文化表达力与意识形态表达力,为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奠定理论和学术基础,为培养国际型、复合型、全媒型纪录片人才提供了一本优质行业著作。

《纪录片导演艺术》书本封面图

  《纪录片导演艺术》由纪录片导演、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梁碧波主编。全书涵盖了纪录片创作从调研、撰稿、制片到拍摄、剪辑、特效、调色、声音制作,乃至融资发行的全链条,打通了纪录片导演艺术宏观、中观、微观,前期、中期、后期的制作闭环,从纪录片创作的实际需要出发,以非虚构电影理论为指导,以多年来的创作和教学实践为基础,系统全面地讲述了纪录片创作的理论和技法。

纪录片团队户外拍摄现场。

  本书将影视工业的分工模式引入书稿写作,“总导演”梁碧波负责顶层设计,13位“分集导演”撰写各章论述。撰稿者们多数身兼高校教师与纪录片创作者的双重身份,组成了“学术共同体”“创作共同体”,在美学观念、行业认知、工匠精神等方面存在较高的共识和默契,为书稿的通力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在该书撰写过程中,主编还携团队参与了多部纪录片创作,在理论中即时沉淀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反复印证理论的阐释力。全书最大亮点正是非虚构电影理论、主编30年创作实践以及13位教师教学经验“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从而使得本书更生动可看、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

纪录片剪辑和制作过程

  在中国纪录片界,梁碧波的创作从早期的《三节草》《婚事》到近些年的《十一书》《复兴路上》《血铸河山》《中国仪仗兵》等,将社会现实与时代变迁定格于镜头内,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30年的一线创作经验、十多年的学术累积,凝结为《纪录片导演艺术》的智性火花和思想光芒。该书展现了美学观念与实战技法、具体经验与学理思辨、个人思想与团队协作的巧妙平衡,是近年来传媒领域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著作。书中探讨的艺术规律和方法,既适用于纪录片,也适用于所有非虚构影像创作,不仅可以帮助读者搭建对纪录片创作乃至非虚构影视创作的系统、全面、深入的认知框架,更为未来纪录片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林凤清)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