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纪念贾作光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他常说:“我是吃人民的乳汁成长起来的,我是人民的儿子。”他真挚地、深沉地热爱着人民,并从人民中汲取养分、寻找动力,创作出《鄂尔斯舞》《雁舞》《牧马舞》《马刀舞》《挤奶员舞》《鄂伦春》《海浪》等优秀舞蹈作品。他就是中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创始人、在业界有“东方舞神”之称的舞蹈家贾作光。

  2023年是贾作光先生100周年诞辰。4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座谈会,回顾贾作光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为人民而舞的创作精神。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表示,纪念缅怀贾作光先生,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的品格风范、开拓进取的奋进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和明德修身的高尚品格。

  贾作光的艺术生涯是从内蒙古开始的。当年,他刚到内蒙古,便跟牧民们生活在了一起,向牧民学套马、学挤奶、学摔跤,跟牧民们一起捡牛粪、一起唱歌、一起跳舞,观察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情感,记录他们生活劳动的点点滴滴,并将其提炼成极富现代性的舞蹈语汇。

  贾作光先生的女儿莎妮娅清楚地记得,《牧马舞》刚创作出来时,牧民们不是太喜欢。贾作光为此惴惴不安,睡不着觉。他来到牧民中间,跟他们一起劳动、一起生活,观察牧民们动作神态的细节,并据此反复打磨作品。随后,牧民的形象在舞台上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出来,《牧马舞》不仅受到牧民们的喜爱,还走向了全国,走出了国门。

  “在内蒙古舞蹈史上,贾作光先生是第一个用舞蹈表现现实生活,讴歌劳动人民,在舞台上成功塑造了蒙古族牧马人和鄂伦春族猎民形象的艺术家。他为内蒙古的民族舞蹈事业开辟出一条广阔的现实主义道路。”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原主席斯琴塔日哈说,“草原上尊重和热爱他的人们亲昵地称他为‘玛乃贾作光’(蒙语‘玛乃’是‘我们的’意思)。”

  贾作光还是位伟大的舞蹈教育家,是北京舞蹈学院的重要创建人。他常教导学生们:“舞蹈是文化,要从舞蹈中得到自尊、自爱、自信。”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介绍,北京舞蹈学院档案室有一本封面写着“讲课专用”的《舞蹈审美十字解》手稿,那反复涂抹修改的措辞与内容,背后是贾作光无数次的细心斟酌和揣摩。

  “我们要铭记贾作光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贾作光先生的创作理念、崇高精神,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为新时代中国舞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舞蹈编导王舸说。

  贾作光曾说:“舞蹈家不能只会跳舞而无理论思考。”他常翻看一本名为《人体解剖学》的书,并作了大量批注,以了解人体骨骼构造和关节技能,认为“这对研究舞蹈动作有很大帮助”。他还身体力行著书立说,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诉诸理性思考。“《贾作光舞蹈艺术文集》是他舞蹈美学思想的集成,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学习传承贾作光等老一代艺术家的如磐初心、为民情怀、创新精神和人格风范,坚守艺术理想,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韩业庭)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