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主播杜富国上线,他还说了啥?
发表时间:2020-03-18来源:解放军报、南陆一号、时代楷模发布厅

生日许愿
渴望成为播音员
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
经过不懈努力
杜富国再次超越自我
梦想成真——

大家好,我是“播音员杜富国”


杜富国正在进行播音录制。张鹏 摄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这里是南陆之声。晚上8点,陪伴每一个身穿迷彩的你,我是今晚主播杜富国……”

  近日,由“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担任主播的“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依托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正式开播。

  受伤住院期间,当被问及出院后有什么打算,杜富国表示,虽然没有了手和眼睛,但他还有嘴,如果可以,今后他想做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扫雷战士。

  为早日实现梦想,杜富国每天除了做康复治疗外,还积极练习普通话。吐字、发声,一字一句,杜富国学得很吃力。那次受伤,除了眼睛和双手,他的肺部和声带也受到一些损伤。

  一遍又一遍,在学习中,他的声音也渐渐清晰而洪亮,整个人变得自信起来。“虽然我的水平离专业播音员还差得很远,但就像当初学扫雷一样,即使从零开始,只要不断坚持,一定能进步。”杜富国说。

  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

  杜富国在首期节目中以《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为题,深情讲述自己从参军到扫雷、从负伤到康复的过程中,用无悔选择诠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担当,迅速收获许多“铁杆粉丝”。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你退后,让我来’,字字千钧,振聋发聩,这就是英雄!”

  “虽然身体受到严重创伤,但是你仍然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用行动和语言向大家传递正能量!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

  听到战友转述听众留言,杜富国委托战友帮他作出回复。他说:“大家这么关心我,我会努力打造更多好作品,呈现给听众。”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

  为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战友,他将“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搬进课堂,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战士黄磊听课后表示:“杜富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前行的榜样。”

  “富国的声音不仅更加清晰了,感情也更加充沛了。”作为协助杜富国完成录音的主要帮手,战士张鹏告诉记者,为让播音效果更加深情真实,杜富国放弃了由他人领读自己复读,再后期剪辑的录制方式,坚持全文背记,经常加班到深夜。“他每一次进步的背后,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张鹏说。

   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还有一双健全的腿,还有一双耳朵,还能说话,还有很多战友、朋友,“我只看我拥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在病床上,杜富国就开始调整心态,重新规划未来——先做到生活自理,继而学习新的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首歌唱道:“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挫折苦难。

  事在人为,境由心造。人不怕痛苦,就怕丢掉坚强;人不怕磨难,就怕放弃希望。杜富国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仅学会独立穿衣、洗漱、吃饭,还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

  如今,这位坚强勇敢的排雷战士,以战斗姿态再次发起新的冲锋: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学播音、学唱歌……“

  我知道,我的战斗之路还很漫长,我会朝前看,勇于面对现实,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主播杜富国的声音不仅富有磁性,还饱含哲理,向关心他的战友、网友袒露了一名军人的心声,更展示出作为军人应有的战斗姿态和精神底色。

  艰难困苦往往都是一时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杜富国知道,他的“战斗之路”还很漫长,他说:“我会朝前看,勇于面对现实,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感谢那一片片无边无际的爱,感谢那一声声情真意切的“富国挺住!”杜富国说。

“请大家放心,
我会永葆军人本色,
把‘让我来’精神持续发扬下去,
永远以战斗的姿态追梦圆梦!”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