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什么这里的“中国好人“这么多
发表时间:2019-03-27来源: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

  一座城,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而弥久芬芳。长沙大城北,开福区,因千年古刹开福寺而得名。 

  这是一座创意之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在强劲崛起; 

  这里更是一座“好人之城”,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放榜以来,开福区的“中国好人”达到28人,当选人数居全国区县(市)之首。 

  观潮君发现,“厚德开福”润物无声地浸入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好人群体越来越壮大,成为开福发展的内核动力。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在强劲崛起。

  既有高度更接地气 让家庭成为厚德之所 

  厚德建设,这是在人的头脑里、心灵里搞建设。 

  “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2016年,开福区第五次党代会上,首次将“精神富有”提升到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出台了《打造道德高地 建设厚德开福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 

  “美德不仅是品质,更是实践。建设好人之城,不仅仅是引发一种内化于心的感召力,更要形成外化于行的行动力。”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舒全球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道德建设领域不断做出规划与部署,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地突出了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等一系列论述,凸显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和要求,同时也隐含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经济发展与道德建设关系问题的一种态度和主张。 

  开福区把“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作为厚德开福的主要精神,如何让“厚德建设”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富有生机活力? 

  让家庭成为厚德建设之所。最美家庭是社会和谐的最基本单元,只有家庭更加和谐安康,才是社会和谐的坚强基础。开福区坚持把视角对准家庭和普通市民,注重从平常生活中寻找感人故事,注重挖掘普通百姓身边的“草根”故事、“草根”善举。 

  在位于滨江文化园的长沙市图书馆里,开福区家风家训展示馆展示着来自各街道的16个家庭的最美家风的感人事迹,有24年无怨无悔照料脑瘫姐姐的郭玉华、张德权夫妇的“守诺”家风,有为了照顾高龄的父母亲放弃事业、安心在家陪护的胡德荣、李萍夫妇的“和孝”家风,有“中国好人”盛德其、刘春英夫妇心手相传的“包容”家风,也有洪曼如家多做贡献、少算得失的“敬业”家风……一个个来自身边的最美家风故事,生动地诠释着传统“家”文化的精华。 

  为进一步弘扬最美家风家训,开福区邀请书法名家将16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写成书法作品,在开福区家风家训展示馆集中展示,还编印成册,通过图书漂流活动,展示阅读感言。 

  虚功实做实功真做 厚德建设常态化生活化 

  

开福区将“厚德文化”深耕到了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一个人要给他人留下美好印象,仅靠梳洗打扮、穿两件干净衣服,是远远不够的。一座城市亦然。 

  “厚德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相比,它看来似乎是‘虚’的,却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实实在在力量。”舒全球说,“虚功实做”,需要将厚德建设“实化”,不是靠挂几条横幅就可以解决,而是要有品牌,有项目,有工程。 

  开福区多年来将厚德建设与环境风貌、公共秩序与人文精神、文化品位齐抓共治,促进“颜值”与“气质”并进,推动城市文明内外兼修。 

  好人在哪里?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伴着鸟语花香,漫步在“国是家”主题文化街、“诚立身”主题公园、“俭养德”文化广场和一批开福文化墙时,一个个精心制作的宣传栏、一幅幅设计精美的宣传画不时出现在眼前,图文并茂展示着开福区近年来获评的20多位“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开福区将“厚德文化”深耕到了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几年前,浏阳河四方坪河畔是一片荒废的浅滩,随着浏阳河风光带提质改造项目实施,开福区委、区政府将该地打造为供市民观光休闲的月岛公园,如今很多市民对这个名字还感到陌生,反而“好人公园”让大家耳熟能详。 

  为百姓塑像、为好人立传,这在全国都鲜见。2018年1月,开福区建成了一座展示好人形象、述说好人故事的“开福好人馆”,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融入交互设计,详尽介绍开福区乃至长沙市中国好人们的先进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中国好人”罗立新夫妇会将鸡蛋整齐地摆放在篮子里,将上面的灰尘用白布擦拭干净后,再用印章盖上“罗立新”三个清晰的红字。“这样一来,居民们在我这里买了坏蛋的话,就可以直接来找麻烦。”这位靠“卖”诚信的小老板,将一个小摊担逐渐发展到一个300平方米的生鲜类超市。 

  如今,罗立新出现在公园、广场、展馆宣传画上,面对如此礼遇,罗立新坦言,虽然给了自己压力,但同时也是鞭策和动力。他目前除了经营超市外,闲暇时还跑跑滴滴专车,除了坚持诚信经营外,他更多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他接到了一名醉酒的乘客,下班后,发现后座竟然有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几千元现金和证件。大年初一,罗立新几经波折找到刚刚睡醒的失主。 

  在长沙城北,有两个“大本营”,一座是“快乐大本营”,一座是“好人大本营”。2017年开福区组织20多名“中国好人”集结成营,吹响了开福区“中国好人”的集结号,“好人效应”在全区持续扩散,引发善行绵延不绝。 

  开福区常态化开展“中国好人”进校园活动,传递身边感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8名“中国好人”被聘为63所学校的道德辅导员。仅在2018年上半年,就开展好人进校园活动36次,打造了“续写雷锋日记”、“学雷锋做好人”、“道德辅导员”、“好人讲堂”、“好人榜样”等一系列亮点品牌。 

  在好人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开福区志愿服务队快速增加至213支,注册志愿者达8万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211个,好人工作站5个,树起了开福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向标”。 

开福区“中国好人”进校园活动 

  “软实力”变成“硬动力” 厚德成发展核动力 

  好人文化带来的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 

  开福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全国美德少年1名、“中国好人”28名、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2人、感动湖南人物3人、长沙市道德模范9名、开福道德模范10名,正是在好人的示范引领下,开福区连续五年社会公认评估排名全市第一。 

  在这个开启幸福的地方采访,观潮君发现那些“好人”,他们的言行总是非常慈祥,他们的表情总是那么轻松,他们的内心总是那么柔软,当然,他们的幸福感和快乐指数也高于常人。 

  76岁的“中国好人”邓学东,十三年来用志愿服务撒播夕阳余热,把厚德开福精神传递给生命旅程中的每一个身边人。他现在身兼9所学校道德辅导员、5个社区支部的党建指导员、五老促学队队长、长沙银发扶贫队队长等职,每天档期排得满满的。 

  每天这么忙,身体能承受吗?邓学东却给了观潮君一个意外的答案,之前,他身患心脏病、风湿等多种疾病,在2000年还被医生判了“死刑”。可至今,他不仅活得好好的,身体还越来越好了。他说,经常做好事,让自己有更快乐的人生态度,心态好了,身体自然好了。 

  开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浓厚。开福区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区县”,社会治安驶入了持续加速向好的“快车道”。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身边典型激励着更多开福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开福区,好人文化已经成为基层工作的重要推手,“好人”多的街道社区,各项工作都是走在前列。 

  “功夫在诗外。”好人身上蕴藏着勤勉奉献、善良友爱、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等宝贵品质,放大好人精神、弘扬好人文化,能够更好地凝聚民心、汇聚民力、提振民气,为开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好人文化给开福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多放心和期待,众多企业“向好而生”,全区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18401户,同比增长2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金霞经开区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39个;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186天实现创智园竣工运营,171家企业注册落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29家;金融商务区新引进企业528家。 

  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看似“务虚”的厚德建设实则能够迸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好人文化软实力正积淀为经济发展硬动力。2018年,开福站上了新起点,经济总量迈过千亿大关,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好人文化的建设在开福区已经成为常态化 

  好人,多么亲切的称呼、多么由衷的赞叹!仁义礼智信,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好人凝聚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今天,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下,好人诠释着道德品质的崭新内涵,领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