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点半课堂” 开班啦
发表时间:2019-03-18来源:文明东营微信公众号

  放心去上班,孩子交给我们

  很多小学生下午早早就放学,可家长大都要到五六点才能下班,两个小时左右的“监管真空”,孩子们去哪儿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 

  近年来,“四点半课堂”在东营许多社区纷纷出现,低年级的部分学生放学后,可以直接到这里做作业、看书、做游戏,现场还有专业社工老师、志愿者家长辅导。这样的四点半课堂,就像是坐落在居民家门口的“小区书房”,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多个社区开展公益“四点半课堂” 

  这下好了,孩子下午放学时间再也不用请假去接,不用再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不好好写作业了。3月4日,在东凯社区四点半学校的教室里,学生家长郑女士放心地说道。 

  当天,东凯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开班,小学生放学后有了新去处。

  记者在东凯社区四点半学校看到,教室宽敞明亮,整齐摆放着课桌椅,小学生们安静地做着功课,遇到有孩子提问,教室里的老师就会上前轻声解答。东凯社区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辖区居民沟通中,社区了解到,不少家长因为上班,没时间在放学时接孩子,也有家长提出,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做作业效率不高,或是功课有不懂的地方,也没人可以解答。于是,社区联合众和公益组织和东凯学校,共同举办了“四点钟学校”,义务辅导孩子学习。

  据介绍,东凯社区四点钟学校原则上是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4点半至6点,目前已有30多人报名。每天都有多名志愿者负责接送孩子,2位老师专门看管辅导,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解答作业中的难题。

  “孩子在家学习容易分心,还是要有这样的环境,对她完成功课有好处。”住在中央豪庭小区的许明霞女士告诉记者,得知社区开办“四点钟学校”,她立即为女儿报了名。

  “目前‘四点钟学校’主要是课业辅导,我们也会继续了解家长的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开设机器人、古筝等课程,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课堂辅导老师马老师说。  

  东城街道府前社区的“阳光四点半”社区托辅中心内,桌椅、空调、黑板等设施齐全,每天下午4点半到六点半,这里就成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乐园。府前社区“阳光四点半”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该中心渐成规模,每天服务学生30人次左右,寒暑假时间还提供全天托管服务。

   近年来,社区公益“四点半课堂”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出现,东城范围内已有十多个社区设立了“四点半课堂”,社区、学校、志愿组织等各方力量急家长之所急,合力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四点半课堂”均为公益性 社区整合辖区内各种资源多方联动  

  据了解,目前东营设立的社区“四点半课堂”均为公益性,社区整合辖区内的各种资源、学校、志愿服务组织等多方联动,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孩子的学习和安全。  

  为了保证孩子在放学后安全达到“四点半课堂”,府前社每天安排志愿者在实验小学固定地点接孩子,如果孩子出来晚了,学校的老师会把孩子送到“四点半课堂”。

  东凯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孩子们每天下午大概4:30-5:00放学,正常情况下15分钟就能到“四点半课堂”,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没有到,值班人员就会和家长以及学校联系确认原因,让家长及时掌握情况。同时,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社区的工作人员还与进入“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的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当天需孩子去课堂的家长,要在群里打卡,工作人员会在接好孩子们后按照名单点名,以免漏接。此外,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准备荧光马甲,提醒过往的车辆注意安全。

  孩子们到达课堂后,首要的任务是完成当天的作业,在这方面许多社区的“四点半课堂”都安排了专业的老师来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安泰社区阳光四点半课堂由春晖小学的党员老师轮流值班;东凯社区四点半学校每天有两名老师值班;西城福兴小区的四点半课堂则由一名退休老教师常年给孩子义务辅导作业。 

  记者了解到,许多社区参与照看孩子的还有“五老”志愿者,这些可爱的老年志愿者们退休后发挥余热,自愿报名参加助学服务,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在课堂上悉心指导孩子们学习,照顾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坚持到很晚才回家。   

  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安慧南东门正对着晨阳学校,东门门卫室旁边的三间房子,是市晨阳学校20多个学生放学后的集散地——“五老”爱心助学岗,每天一放学,市晨阳学校的多名学生就相约来到这里,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当天轮值的三位志愿者会在这里等着他们。引导照看孩子、作业辅导、帮忙联系家长……志愿者们像对待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照看着这些不能按时回家的孩子们。 

  爱心助学岗室内,桌椅、空调、饮水机、少儿读物等一应俱全,室外设有遮阳棚、纳凉长椅,此外还配备了打气筒、医药箱、针线盒、手机充电器等,方便居民不时之需。同时,爱心助学岗设立了爱心热线,家长有事不能按时接学生时,可提前拨打爱心热线,请志愿者代为照看。这一爱心助学岗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娱乐和交流的舒适场所,还为提前来接学生的家长提供了等待、交流、休息的场所,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受益人数已达1800人。 

  读书、画画、参加公益活动 课堂内容丰富多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不仅为孩子提供一个写作业的地方,还组织穿插一些美术、书法、心理教育知识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安宁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在辅导孩子学习外还开展益智游戏等课外服务,与市晨阳学校达成课外文明建设协议,在校学生可享受社区书画、器乐、图书、文史等方面的服务,把社区打造成为学生的课外红色课堂。  

  东城街道兴盛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不仅设置了教室和心理辅导室,还教授孩子们作画、书法,开展文艺鉴赏、艺术培训以及公共安全、文明礼仪、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等活动。 

  府前社区的“阳光四点半课堂”在课业辅导的基础上,还开拓了感恩教育、国学诵读、社会实践等服务。学生做完作业后或者寒暑假时间,还会根据情况开展文体活动、红色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  

  西城福兴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则开设有国学小课堂,财经小课堂等,注重培养提高孩子们的情商。此外,在周末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加强与居民的互动。 

  阳光社区金阳光四点半课堂除辅导学生家庭作业外,下一步还将开设书法、绘画等拓展性课程,也会将科普知识、交通安全教育、社区志愿服务和各类小游戏穿插其中,通过互动式的学习,提高孩子的人际互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对于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上小学的孩子下午4点半放学时,家长还在单位里忙活,孩子放学后去哪儿便成了难题。社区开办的公益“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家长们对此纷纷点赞,表示省心了不少。 

  家住金水小区的罗先生说,平时他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很难做到按时接送孩子,更不要说辅导孩子学习了,社区很贴心,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新学期一开学就给孩子报了名,放假了他也会让孩子参加社区的免费课堂。 

  “四点半课堂”的开办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市民王女士说,孩子们放学来到这里,由校外辅导员、志愿者等义务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并做健康游戏、读有益图书等活动, “而且孩子们来这里学习、活动全都是免费的,很难得。” 

  “四点半课堂”有专人管理,保障了孩子的安全,让人挺放心的。在东凯社区四点半课堂门口,前来接孩子的郑女士说。 

  “四点半学校”大受欢迎,社区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做餐饮生意的刘女士很开心:“社区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以前儿子一放学就在家疯玩,作业都完不成,我们经常接到老师打来的‘投诉’电话;现在好了,儿子放了学就去‘四点半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能完成了!” 

  府前社区“四点半课堂”曾多次收到家长的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市民张先生的孩子身体有残疾,孩子的妈妈患有小儿麻痹症,全家靠张先生送外卖生活。平时张先生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常常顾上这个顾不上那个,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社区四点半课堂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张先生表示:“孩子放学以后不仅在这里享受长达两个小时的免费公益自习课,志愿者们还给孩子特殊的照顾,每天按时按点,无怨无悔,这里的课堂就像温暖的阳光,实实在在照在了我们一家人的身上。作为受益孩子的家长,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四点半”课堂,与爱同行

  “四点半课堂”自出现到现在虽然只有3年左右的时间,但她直指民生所需,没时间接孩子就去四点半,越来越成为市民自然而然的选择,她就像一个爱心驿站,深深印入市民心中。   

  东凯社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凯社区为打造文化社区,重点服务青少年和老年人。针对青少年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四点半课堂,二是爱心公益学堂,三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是中小学生郊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点半课堂”的开设,从实际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难题,让孩子下午放学后有了一个既可做作业又可看书,既可培养兴趣爱好又可进行体育运动,既可交流学习又可交友互动的场所,搭建了少年儿童在社区的互助学习平台。社区有场地资源,也有教育资源,可以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娱乐空间,拓展了社区工作的服务范畴。“我们会将‘四点半课堂’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一直坚持开展下去。”   

  齐家社工的负责人黄居凯告诉记者,课堂上、课堂后,一声声“大哥哥、大姐姐”,让志愿者们真切地感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广大家长也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万分感谢,感谢他们利用自己宝贵的业余时间来陪伴和辅导自己的孩子们。 

  众合公益负责人张奥娜告诉记者,众合公益已与16个社区合作开设“四点半课堂”,服务范围包括东西城、垦利、广饶、河口等地方,有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许多人从一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在这项公益活动中尽心付出、无怨无悔,这不仅仅是志愿辅导,更是爱的传递、心的交融。众多志愿者也纷纷表示,自己甘做小朋友们的陪伴者,他们在服务和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和满足。广大志愿者们在课堂上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着自己,他们用爱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履行着社会对志愿者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