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把“文明实践日”办成“百姓赶集日”
发表时间:2019-01-14来源:文明贵阳

   “姨妈、大叔…”走,我们一起赶“新集”去,那里能帮咱们解决问题,还不用花钱……在贵州省清镇市,每逢星期三,总会看到村民们三五成群的结伴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参加活动,这一天,成为了所有清镇人民的必选活动——赶“新集”。 

  为进一步抓实抓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促进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在“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联系责任制”的指导下,清镇市将每周三确定为全市“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集中示范活动日,打造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逐渐成为了全市人民生活中新的“赶集日”。在这个“集市”上,提供的服务内容丰富多彩,尽可能的满足群众各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群众“带着需求来、满足收获归”。

  一 群众需求就是文明实践最好的“食材”

  针对以往各单位单打独斗开展活动造成老百姓眼花缭乱的现象,统筹全市各单位资源,统一时间、统一步调,通过广泛征集群众需求,在“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对照群众需求开展全市性集中示范活动,将其打造成为老百姓生活中新的“赶集日”,让每一位老百姓带着需求来,满载收获归,搭建起文明实践与群众之间互动沟通的桥梁,最终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送到哪里”的目标。

  二 群众点单就是文明实践最好的“菜单”

  为进一步改善以往形式单一的活动方式造成老百姓参与乏味的情况,整合清镇市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特点和群众需求点单情况,以月为单位,策划主题明显,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做到“月月有主题、首尾有始终”。

  一是总队活动项目大而精,站在市级层面,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主题进行策划,由总队长亲自带队参与,针对群众需求最集中的内容,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实践活动,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总队实践活动就送到哪里。

  二是大队活动广而专,53支专业志愿服务大队的活动项目,整合自身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群众的需求,在体现专业实践的前提下,需因地制宜的利用不同的形式开展科技科普、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等实践活动,把专业的需求交给最专业的队伍去实践,实现大队活动全覆盖。

  三是小队活动多而细,按照“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联系责任制”要求,小队队长主动与联系的单位对接,整合联系单位的资源和项目,实实在在的用到实践站和群众个体的需求上,实现小队活动贴近群众。

  三 群众满意就是文明实践最大的“收益”借着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的东风,清镇市启动了“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品牌活动,并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集中示范活动,实现了总队、大队、小队实践活动的落地生根,迈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第一步。截止目前,共开展“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集中示范活动13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4500余人,服务群众84000余人。

  

  一是总队身先士卒做表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以“保护碧水蓝天、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来到清镇市红枫湖镇扁山村磨石冲组,开展巡河、清理白色垃圾、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带好头,誓将总队活动进行到底,做好表率。

  二是大队齐心协力赴基层,在总队的引领下,百姓话筒、科技科普、爱心护航等55支志愿服务大队分赴乡镇、村居,齐心协力开展普法教育、科技科普、义诊义演、教育服务、环境保护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将大队活动开展到全市的每一个角落。

  三是小队里应外合帮群众,全市各单位按照“联系责任制”的任务分配,深入到联系的村级实践站,和实践站的志愿服务小队一起,来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普法教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帮扶共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手把手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现222个实践站活动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