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正气倡清廉!看湖南校园“清”风徐来沁人心
发表时间:2022-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树立学生崇清敬廉的价值观念,湖南多地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以廉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

  怀化:听童声话清廉 这些小故事“廉”着大道理

  近日,怀化会同县芙蓉学校开展了以“清风进校园,廉洁伴我行”为主题的清廉教育班会活动。主题班会课上,学生们用讲故事的形式弘扬廉洁精神,从羊续悬鱼拒礼,到两袖清风的于谦;从不做特殊党员的朱德,到陈毅的“补品”;从一心为民的孔繁森,到勤俭一生的老舍;从袁隆平爷爷的质朴,到扶贫路上的英雄黄文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令人感动的廉洁故事发人深省。学生们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怀着一颗敬仰之心,讲述着心目中的廉洁故事,诠释着自己对“廉洁”的理解。

  “教育的本质不是传授,而是唤醒。”会同县芙蓉学校以“清廉学校”创建为主线,通过开展“廉洁小课堂”、廉洁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将廉洁融入日常教学,为孩子们的人生打好清廉底色。

  湘西州:清廉文化进课堂 将廉洁“种子”播进学生心田

  近日,吉首市雅溪小学积极开展“清廉文化进课堂”活动,将廉洁教育融入渗透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中,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语文课上,通过贯穿古今的历史名人、历史事件、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让同学们感悟“廉洁”的优秀品质;美术课上,老师带领学生一同绘制莲花,用莲花象征清廉和清白,引导学生深刻了解莲花虽生长在淤泥,但没有被环境影响的高尚品质;音乐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学唱湘西原创清廉歌曲《清风白云伴我行》,引导学生了解廉洁的意义,向先辈学习清正廉明、廉洁奉公的品质。

  学校通过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增强学生以德立身、清正廉洁的意识,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和优秀品德。

  张家界:清风育美德 这场演讲比赛让廉洁文化“声”临其境

  近日,张家界桑植县第一中学举行了“崇清敬廉、诚信守法”的演讲比赛。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紧扣“崇清敬廉、诚信守法”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学习实际、生活经历,阐述了对廉洁文化进校园、诚信守法的认识和体会。学生曾宝杰在演讲中,以“一中人”的视角,阐释了“廉洁”的重要意义,倡导该校学子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上践行“敬廉崇洁”。学生田素瑜的《廉自古来,且停心尖》令人耳目一新,演讲以古代清官屈原、包拯的高尚人格,廉洁典范以及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为例,阐述“营造风清气正、崇清敬廉的大环境还需每个人的努力”的道理。整个赛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精彩之处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本次演讲比赛的举办,既彰显了桑植一中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又增强了廉洁意识,深化了师生对廉洁、诚信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永州:笔墨扬清风 这场硬笔书法比赛“廉”味十足

  为培养学生规范端正、整洁书写的意识和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写字教学质量和学生书写水平,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11月15日,永州市蓝山县毛俊学校举行以“清正在德,廉洁在志”为主题的硬笔书法比赛。比赛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地书写,一撇一捺都写出了孩子们认真的态度。纸上一个个工整、优美、流畅的字,让人阅之欣喜。

  本次书法比赛,不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促进了学生规范书写,更是对新课标教学内容的践行。毛俊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新课标的教育内涵,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供稿:湖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逯江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