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省濮阳市:文明校园 辉耀龙都
发表时间:2022-09-19来源:濮阳文明网

  文明校园 辉耀龙都——河南省濮阳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河南省濮阳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9所“全国文明校园”、17所“省级文明校园(标兵)”、148所“市级文明校园(标兵)”在全市遍地开花。

  测评细则

  指引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为增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濮阳市制订《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贯彻始终,精心设计系列创建项目和载体,有力助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1400余所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在《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创建工作扎实、创建成果显著的文明校园典型。

  师德师能建设

  培养“四有”好老师队伍

  濮阳市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大力开展“敬业行动”,培育敬业理念,制订敬业标准,加强敬业培训,开展敬业评价,立师德、铸师魂,强培训、长师能,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在教师队伍中,通过广泛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敬业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师德论坛”“敬业讲堂”“敬业宣誓”“讲述身边的师德故事”等活动,营造教师队伍敬业、乐业、精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师德师能教育活动。市第一中学在教师中开展公、勤、谦、坦、廉“五德”教育实践活动;市第七中学以“毛毛虫工作坊”为龙头,充分发挥“名师精英”的示范引领作用,携手全体教师一同前行;市第八中学组织开展以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师德典型,争当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争当感动八中人物为内容的“双学双争”活动;市实验小学开展“水之德 师之魂”教育活动,以水的精神品性涵养崇高师德;市油田第一小学加强教师敬业心、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童心等“六心”建设,发挥教师以德育人的表率作用。

  思想教育引领

  坚定师生理想信念

  濮阳市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注重思想教育和引领,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更加坚定了全市师生的理想信念。

  在市第九中学,学校编印《民族之魂》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国、气节、责任、担当的“民族之魂”教育。在市第一中学,初一年级开展“迈好中学第一步”主题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初二年级以“读羊皮卷,做伟大的人”为主题,用伟大人物的事迹激励学生;初三年级以“爱拼才会赢”为主题,鼓励学生战胜自我、走向成功;初四年级以“梦想的力量”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顶天立地有本事”的一代新人。在市实验小学,学校利用唱、 书 、诵 、讲、 评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道德实践

  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全市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在市实验中学,学校开展“校园之星”评选展示活动,树立学习、诚信、友善、节约、劳动等方面典型,激励学生见贤思齐;在市第一中学,学校在全校女生中开展“五自”教育,培养女生自强、自信、自尊、自重、自爱的品格;在市第四中学,学校创新“发现—对话—自育”德育体系,引导学生自我查找、自我提高,同学之间互相指正、共同进步;在市第六中学,学校开展“记录微美瞬间,添彩文明校园——聚焦文明,每月一赞”活动,定格美丽瞬间,传递仁爱友善;在市第七中学,学校以“弯弯腰”“问声好”“绕绕道”等“小举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点滴小事培养素质,小小行动彰显文明;在市第二高级中学,学校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向善、向上、向新,成人、成才、成功”教育实践活动。

  书香校园

  涵育师生人文素养

  濮阳市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倾力打造“书香文润之城”,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各学校积极推进“书香校园”“诗意校园”建设,以阅读点亮人生,以书香浸润校园,并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展演、中华经典诵读之星推荐等活动,丰富文明校园创建内涵。

  市实验小学构建“行走在阅读间”阅读体系,用直观形象的阅读路径引领学生爱上阅读、爱上经典;市第七中学开辟阅读角、图书漂流角、阅读长廊、读书聊吧等阅读空间,让读书成为时尚,让经典浸润师生心灵;市第一中学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两周举办一次图书漂流、读书报告会,每学期开展一次读书征文,每年举办一届“广玉兰杯”诗歌朗诵会,以阅读启航理想、启迪智慧、启发文明;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书香小明星”“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师生和家长做儒雅少年、儒雅教师、儒雅家长;市油田第十八中学开展“每日一成语”“每周一首诗”背诵活动,营造浓郁的诗词文化;市第六中学举办清明诗会、端午诗会、中秋诗会、新春诗会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书香校园”“诗意校园”中,书籍的暖意在师生心头静静流淌。

  文化氛围

  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是一种高雅的氛围、一种向上的精神、一种温润的气息。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全市大中小学校在文化氛围营造上,极力体现独特、鲜明的文化理念、文化追求和文化积淀,兼顾建设优美的环境,使师生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潜移默化中滋润心灵。

  市子路小学以孔子的弟子子路而命名,在校园文化营造上体现正直、勇毅、孝道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积极开展“美育进校园”活动,普及美育教育,让师生浸润艺术的灵性;市第一中学教学楼上周恩来总理的豪言壮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言犹在耳,操场上“更高、更强、激情、超越”赫然醒目,校园中“中华崛起、我的责任,民族复兴、我的使命”“中国梦、我的梦,人生因梦想而伟大”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市第四中学校园中,“从严从细、日新日高”的校风,“博学慎思、尚美求真”的教风,“明辨笃行,乐学善思”的学风扑面而来;市第七中学全力打造以“梦想”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倡导师生寻梦、追梦、筑梦、圆梦,践行校训“做一个梦想实现家”。

  家校联动

  带动文明家庭创建开展

  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濮阳市坚持以校带家,把文明校园创建向学生家庭延伸,家校联动带动了文明家庭的创建开展。

  市第二实验小学采取“一带一”方式,用学生带动创建一个书香文明家庭,在学生家庭全民参与的基础上评选“百佳书香文明家庭”;市第一中学编撰印刷《家校携手育英才》读本1.3万册,举行“亲子共读一本书、锻造杰出青少年”活动,优化家庭教育理念,密切亲子关系;市实验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使文明校园与文明家庭相得益彰,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成为师生和家长的自觉追求;市昆吾小学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好故事”征集活动,举办“好家教”座谈会,评选校级“文明家庭”;市油田第四小学开展争创“星级文明家长”活动,全校学生家长人人参与文明家长争星活动,促进文明家庭创建;市第三小学创新开展“幸福家长讲堂”活动,家长之间互相交流好家教、好家风经验;市油田第十八中学让读书活动从学校向家庭延伸,设置“亲子阅读记录本”,激励家长每天抽出半小时与孩子共同阅读,父母和孩子相互监督,家长与孩子同学习、共成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如今,文明校园之花在龙都越开越盛,文明的龙都必将更加出彩!(濮阳日报 记者 王亚娟)

  

责任编辑:韩 丽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