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眉山鹏利小学深入推进家风家训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27来源:四川文明网

家风家训进校园 传统美德润心田

——全国文明校园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鹏利小学深入推进家风家训建设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鹏利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从家庭教育引领出发,以弘扬三苏文化,传承苏门家风为核心,以读家书、施家教、立家训、传家风为载体,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经典中汲取家风家教  

开展经典阅读主题活动,引导家长多读书、读好书。

  家教是家风的根基,家长是家风传承的关键。自2014年以来,鹏利小学坚持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积极引导家长多读书、读好书,让家长在经典阅读中汲取养分,丰富教育理念。

  “由于苏门家风家训在眉山地区影响深远。为此,我们开发编写了校本教材《苏门家风》。”鹏利小学负责人说,学校还利用家长会、家校共育活动的契机向家长推荐读本、专题片等。

家风家训主题活动。

  在积极引导家长读书的过程中,学校教师也参与其中,利用家长会、家风家训主题活动等,与家长分享读书心得体会。语文教师倪文霞告诉记者,她在一次家长会上,分享了自己从书中汲取的教育心得,她说身体力行是引导孩子成长的好方法。

  以好家训培育良好品质

  为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鹏利小学给每位家长发放了《合格家长自评表》,制定《家庭习惯养成评价表》《家庭习惯学期培养计划表》等,积极引导家长们把从阅读经典中汲取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付诸实践。同时,学校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邀请专家学者给家长讲家庭教育课,每学期召开“成长规划”“成长诊断”“成长分享”三段式家长培训,以此强调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

“认识家训”培训会。 

学生家庭参加“立家训”培训会。

  五年级三班学生周玉莹告诉记者,为了确立家训,家里还专门召开了一次家庭讨论会。“每个家庭成员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爸爸说要‘孝顺’,妈妈提出要‘讲信用’,我认为要多看书,少玩手机,最后我们整合了三个人的意见,确立了‘孝顺、守信、多读书’的家训。”

  在活动中深化家风建设

  “‘程夫人教子’‘不发宿藏’‘不残鸟雀’讲述的是,程夫人教导苏家儿女,学习范滂树立正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仁爱宽厚不伤生灵……”6月15日,鹏利小学的校外研学课堂设在了三苏祠,在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下,学生们品悟着三苏的家风故事。

  大力开展各类家风家训主题活动,是鹏利小学推动学生感悟家风家训内涵,领悟家风家训力量的重要载体。

三苏祠研学活动。

学生参观三苏祠领悟苏门家风。 

  近年来,鹏利小学还举办了“孝父母、爱家庭”体验活动、“敬老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正言行、爱家乡”手拉手活动、“祭先烈、爱祖国”研学实践活动、“学榜样、做主人”家风提升活动等主题活动。学生们在这些主题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熏陶,进一步理解了家风的内涵,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四川文明网 记者 李林晅)

责任编辑:杨均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