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花开香满园 重庆武隆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纪略
发表时间:2021-12-07来源:武隆文明网

  走进重庆市武隆区实验小学,“品如兰,能如溪”的校训映入眼帘。校园内,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展板随处可见。在学校里,每一名实验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学习校训。学校以兰溪文化为旨,全员参与,绘出“品如兰,能如溪”文明校园新画卷。

  今年以来,武隆区各中小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落脚点,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区实验小学校长程联敏介绍,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体现了学校的文化追求和精神风貌。区实验小学的校训是“品如兰,能如溪”,就是希望通过教育让孩子品德如兰花一样高雅,能力如溪水一样奋斗不息。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区实验小学还将“书法”与“育人”相结合,在激发同学们爱好书法浓厚兴趣的同时,进一步弘扬兰亭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我学习书法五年了,在这五年里,学习书法让我变得更加有耐心。”实验小学学生邵莉雯说,学习书法还让她更加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

  “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浩瀚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在区实验小学书法教师谢怀寿看来,通过书法教育,进一步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彰显书画特色,又提升了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爱心、耐心、恒心,让他们在墨香中快乐成长。

  在区第二实验小学,学校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扎实有效地推进“六个好”建设,形成了“头雁效应”发挥好、师生文明素养好、雅正文化传承好、平安绿色生态好、主流价值宣传好、师德师风榜样好的新格局。除了学校,师生们更是把文明课堂搬到了校园外。

  9月30日,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们走上街头,开展了主题为“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活动,清扫街边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也充分展现了该校师生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武隆中学,文明课堂已成为了该校的一大特色。为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武隆中学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课堂。前不久,来自武隆中学初中部、高中部20余名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两部法治情景剧成功上演。通过精心设计的情节,生动活泼的对话,向全校师生演绎了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法治故事,引起大家的共鸣。

  武隆中学学生周麟姊在这次法治教育情景剧中,扮演了一名老师的角色,为同学们讲述了法治的重要性。“通过这次法治教育活动,让我明白认真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重要性,懂得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在周麟姊眼中,这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

  武隆中学学生代雨佳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会开展一些法治课堂和法治课程,通过这些法治课堂,也让我们懂得了许多法律知识,也让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知法、懂法、守法,共同营造文明的校园环境。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近年来,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武隆区各学校围绕弘扬健康校园文化,纷纷开展了文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的质量,提高了校园的文明程度,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张芷菡 王津川)

责任编辑:郑洋峰 黄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