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亳州:涵养悦美文明 让文明花开满校园
发表时间:2021-03-17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安徽亳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倡导师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

  规范学生手机管理 护航学子身心两健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蒙城县立仓中学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集中开展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管控工作。

蒙城县立仓中学发布手机管控倡议书

  该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来强调禁止手机进校园,如向家长和学生发放手机管控倡议书、利用学校广播站多频次播报倡议书、各班召开“远离手机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全校师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通知和学校的管理规定。同时值日组和班主任定期、不定期入班检查等。

  在蒙城县华东武术学校,各班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落实“净化校园环境,向手机说不”的倡议,召开各种形式的动员会、班会和座谈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严格执行学校规定,不把手机带入学校。

  预防校园欺凌霸凌 描绘最美青春模样

  校园欺凌已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日前,谯城区八角台小学四(1)班召开“防范校园欺凌”主题班会,要求同学们树立积极进取、与人为善、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加强与同学、家长和老师的正向沟通,向校园欺凌说“不”!

谯城区八角台小学召开“防范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青少年共同生活在一起,就应当互相帮助、互相谅解、互相包容……”利辛县程家集学区杨郢小学建立了“特别关注学生”档案,对家庭特别溺爱、有暴力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对易受欺凌、弱小学生给予特别关爱。

蒙城中学三义路校区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护航青春成长”为主题的手抄报征集活动

  在蒙城中学三义路校区,该校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护航青春成长”为主题的手抄报征集活动,还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征文活动,师生踊跃投稿。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还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性,为构建文明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范习惯养成教育 静待花开再结硕果

  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建设,规范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近日,蒙城县嵇康路小学以“安静校园”为主题,积极开展养成教育周系列活动。

蒙城县嵇康路小学开展养成教育周活动

  在随后的一周内,该校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家委会、家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养成教育知识宣传,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学生课上行为规范、上下楼梯安全演练、队列队形训练、班级量化打分等形式,真抓实干,初见成效,真正把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到实处。

  养成良好习惯,成就健康心理。亳州十八中面向高二年级全体女生开展了一场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同学们畅所欲言,受益匪浅;蒙城一中东校区精心策划了一场“心灵之旅”,让学子们与心灵来场特别的“约会”,从而达到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效果。

蒙城一中东校区开展“心灵之旅”心理健康疏导活动

  同学们肩并肩、围成圈成前后站立,进行“你拍拍 我拍拍”活动。他们时而向前围成圈走动,时而为前面的同学敲背、捶肩、捏肩膀,边敲边唱:“敲敲背呀敲敲背呀、捶捶肩呐捶捶肩呐……”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娱乐的同时也打开了同学们沉闷的心情,放松了身心。(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

责任编辑:李飞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