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准创建 以文化人
发表时间:2021-02-24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南航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文明委、江苏省文明办和教育部、江苏教育工委部署,结合南航实际,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创建的目标方向,聚焦学生立心铸魂之本,紧扣教师明德至善之要,厚植中华文化自信之基,强化三全精准育人之道,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召开常委会、研讨会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2019年全年召开21次常委会,其中涉及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的议题65次。

 

  召开常委会、研讨会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二是注重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学习形式,构建“校地联合、校院联动、院院联办”的中心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学校党委中心组获评江苏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落实“两个维护”和贯彻“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创建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构建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全校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以学院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为依托,形成全校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基础。

  一是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持续打造好以徐川、何畏为代表的“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广泛吸纳党政干部、专业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辅导员等参与共同体建设。 

  十九大以来,思政育人共同体相关经验仅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达15次。

  二是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2018年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经费投入、课题资助等方面提出16条意见,实施“思政理论课质量提升计划”,举全校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确定问题域,提升亲和力,追求实效性,构建“川流不息”思政教育新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2次入选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是画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心圆。定期举行课程思政微课大赛和教学竞赛,开设152门新生研讨课、264门学科拓展课程,形成了一批思政示范课。疫情期间举行的线上课程思政公开课被工信部官微报道。举办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全方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能力。

 

  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四是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在全国率先推出校友系列思政公开课,邀请C919总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总师、“嫦娥四号”团队等20多名校友总师、校友院士担任思政工作首席专家,讲授“航空报国”情怀。

“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首场校友系列思政公开课  

  持续开展“军工记忆”专项实践、国防企业面对面等实践活动,开拓校外军工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好师生“行走的思政课堂”。

“军工记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构建涵养师德、铸就师魂的“四大体系”。

  一是建立制度管理体系。成立教师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建设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将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和查处警示以及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

  二是建立思想引领体系。以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为依托,发挥好“南航教师·半月谈”“南航微理论”“南航时评”等平台作用,引导教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三是建立服务支撑体系。充分运用“问天科学讲坛”“御道讲坛”等学术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服务教师专业和学术发展。

 

  问天科学讲坛

  实施“五航培训计划”,建立覆盖教师全生命周期的培训体系。即面向新教师的“启航计划”、中青年教师的“引航计划”、优秀教师的“领航计划”、潜质教师的“助航计划”、教学督导的“续航计划”。

  四是建立荣誉表彰体系。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和设立“立德树人奖”,开展新教师“第一堂课”引荐仪式、入职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仪式感教育,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师者 • 传承”教师节表彰大会

  学校作为全国六所高校之一,在2019年教育部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四、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厚植红色基因、军工文化的育人沃土。

  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断吸纳“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文化要素,开展向“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优秀共产党员陈达院士等学习活动。

  打造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凝练形成南航核心价值体系。话剧荣获2019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提名奖(全省唯一高校),并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2020年话剧公演后合影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军工文化。通过制度“废改立”工作和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南航新时期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并以制度形式固化,将南航的“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红色基因和军工文化融入课程体系建设、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和实践育人体系以及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全过程,推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三是建立层次化、品牌化、系列化、国际化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了“南航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五四”火炬接力赛、“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社会实践“梦想公开课”“青年偶像进校园”“国际文化节”等10多个活动品牌。

 

  “南航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梦想公开课”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五、强化优美环境建设,建设“三航”特色、南航特质的文化景观。

  一是加强校园文化基础性工程建设,形成校训、校风、办学理想、办学理念、办学精神等核心文化要素表达体系;启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统一规范学校标准字、标准色彩等视觉符号及其使用规范。

  二是学校持续加强对各类文化景观,如陶宝祺院士周边景观、太庙井复建、校风校训主题景观、御园桃李亭周边景观、荟萃楼周边景观、教学楼公共空间文化、一校两地四区沙盘等做进一步设计规划。逐步形成以校风石、校训石为代表的南航精神文化,以太庙井、柱础为代表的明代历史文化,以南京航空航天馆、校史馆等为主体的“三航”场馆文化,以飞行器实物、模型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文化,以陈达院士雕像、陶宝祺院士雕像等为代表的科学大师雕像文化,以院士林、校友林为特色的名人园林文化。

  努力将学校的景观文化打造成为传承办学传统、彰显治学理想、陶冶师生情操、培育良好校风的重要载体。

校训石

校风石

  三是推进明故宫、将军路、天目湖三校区行政楼公共区域及会议室校风、校训等重大文化标识上墙的工作,实现南航的精神文化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四是建设校园文化景观碑牌,挖掘南航“航空航天民航”的“三航”特色文化、学校历史文化,打造好校园文化景观。

  六、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弘扬主流旋律、主流价值的先进文化。

  一是研制系列制度文件,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联席制度》等系列文件6项,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落准。

  二是强化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级党组织分工负责的格局;建立讲座、论坛、报告会网上审批的全覆盖,实行“一讲一报一审批一跟听一报账”管理闭环机制;

  三是推进融媒体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四重”(即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大典型)宣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舆论氛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扎实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开展“三航”学科特色学术文化传播行动,在国内外专业媒体大力宣传学校发展建设成果,大大提升了南航社会影响力。

  2020年11月20日,学校获评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学校作为641所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下一阶段,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要求,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实效,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