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咸阳中学:坚持立德树人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21-03-19来源:中国文明网

  陕西省咸阳中学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2010年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2017年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明校园“六好”为标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优化队伍,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

  1.坚持每周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检视并设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勇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

  2.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领导干部明责任,知畏惧,始终把党纪政纪放在前面。坚持政务党务公开,近三年无一例危害群众利益、违规违纪案例发生。

  (二)立德树人,铸就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品牌。

  1.构建学校、班级、学生、家长、社区五支管理队伍,合力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全过程链接“生师家校社”五大主体,全局性优化“人财物时空”五大条件,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教育结合育人格局。

   2.创建思政课程体系,开设32门校本课程,实施“核心价值观的铸魂工程”。组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学团队,把思想政治之“盐”溶入其他学科教育之“汤”,处处彰显“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3.打造德育精品品牌。探索“一体两翼四育”德育模式,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打磨“百里远足”“高考誓师大会”“紧急疏散演练”“疯狂英语诵读”“密集型跑操”德育样板,校园处处充满“追求卓越”的正能量。

  (三)素质为本,打造好的活动阵地。

  1.抓好课堂主阵地,开设播音主持、舞蹈、美术、篮球、足球、合唱、管弦乐、朗诵、书法等社团,定期开展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建设书香校园,丰盈学生智慧。新增图书20000多册,建立开放式“图书场所”,引导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每年两次“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赛”“中英文写作大赛”,提高学生文化修养。

  3.加强校园宣传,积聚发展正能量。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微型班会、研学等德育途径,提高德育认知。通过走廊文化、黑板报、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德育展厅等德育阵地,讲述好人故事,展示文明风采。

  4.持续开展各类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桌等创建活动,力争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定点、定时、定人、定岗、定责,增强学生道德实践的积极性,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四)崇德尚能,培养一支好的教师队伍。

  学校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指针,建设好的师资队伍。

  1.常年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通过每年六个会,保证师德建设持续开展;每学期通过“四个阶段”,夯实师德建设效果;平时采用“六学”典型导、结对帮、教研提、大赛促、测试考、制度约的模式,全面提高教职工教书育人能力。

  2.通过“每日广播点评”“每周升旗小结”“每月考核通报”等方式,规范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建立“师德监督网站”,举办“教学论坛”“班主任论坛”“教研论坛”,观看师德师风宣传片,走出师德培养的新路子。

  3.积极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十佳班主任”“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等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师德师能全面提升。 

  (五)丰富内涵,建设一个好的校园文化。

  以“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为统揽,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突出“七大文化板块”,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班级文化:“自我设计生涯规划,自我管理学习生活,自我监督言语行为”;课程文化:开设校本课程,实施“多元培育”;公寓文化:“静、雅、趣”的意境,养成良好习惯;餐饮文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达到“节俭养德”;艺体文化:“合格+特长”培养模式,实现“通识教育、特长培养、挖潜培优”;安保文化:“教学是第一要素,安全是第一责任”原则,强化责任落实,保障生命安全;劳动文化:指导“校园生态园”劳动实践、社区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六)美化校园,营造好的校园环境。

  1.按照“建筑物造型,绿色植物造景,人文景点设置”的思路,以文化石为主线,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绿化面积达到60%.

  2.建立咸阳市第一个“校园安防电视监控系统”,完善10项应急预案,构建平安校园。坚持每天的“安全疏散演练”,落实晨午检、疫情上报、隔离、停课、复课等相关制度,巩固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成果。

  3.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利用升旗仪式、微型班会、展板、橱窗、LED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设立垃圾分类亭、垃圾投放场,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100%。

    进展成效

  1.实现了六大跨越。学校办学理念全面提升,思想道德日益提升,管理制度日益完善,教育资源整体优化,教学科研上档升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2.师生文明程度整体上升。全体教职工三年师德考核优秀率达到95%。学校个别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标兵”,“咸阳好人”;受到省市表彰的教师多达54人次。学生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多名同学被评为“咸阳市美德少年”。

   3.成为咸阳市文明创建的领头雁。“咸阳市校园安全现场会”“咸阳市校园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等在咸阳中学召开。

  4.学校得到了社会、组织广泛认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省市级以上荣誉82项。(陕西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