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西安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践行核心价值 提升教育质量
发表时间:2021-03-18来源:中国文明网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位于莲湖区团结南路,建校于1957年,现有36个教学班,学生1939名,教师106名。多年来,在省市区文明办的积极指导下,在莲湖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

  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品质课程实验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素质教育优秀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优秀学校、基础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名师发展实验学校等;西安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平安校园、艺术教育示范校、首批“名校+”单位等荣誉;连年在莲湖区教育系统综合量化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西安市远东一小校园

  一、团结民主 务实进取——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党支部重视党政班子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加强“四个贯穿始终”和“五个建设”等方面严格要求,提升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学校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强。

  二、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思想道德教育好

  学校注重立德树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容,让有意义的活动变得有意思,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同时以学校德育特色“悦芽争章”和“4+X”系列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使文明的行为和习惯,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从家庭走向社会。

西安市远东一小入学礼活动

  三、潜移默化 彰显个性——活动阵地好

  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的教育活动中,做到“三同步”。一是同步宣传标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传递正能量,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同步教育途径。利用队课、思品课、学科渗透等课堂讲授,以及国旗下讲话、集会、征文、手抄报、童谣传唱等形式,探求多样化的教育方法和途径。三是同步榜样示范,树立文明好少年。学校还组建二十余个社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西安市远东一小少先队员合影

  四、专业引领 师德为先——教师队伍好

  学校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师德师风,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坚持科研兴校,做好教师发展培养培训规划,依托校本课程的开发,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现有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三十余人。

西安市远东一小教师节活动

  五、以生为本 处处育人——校园文化好

  学校秉承“悦学习,悦成长”的教育理念,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艺体育等活动;制定“四悦”发展目标,构建“一二一”育人模式,促学生身心两健,学创俱能;打造“快乐、书香、优雅、少年军校”四张名片,营造让孩子快乐中体验德育、趣味中增长智慧、活泼中开展运动、生活中学会审美的快乐学习氛围;在“三节四会”等活动中,孩子们尽情展示,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六、加大投入 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好

  学校注重环境文化建设,一部二十三室齐全,安全化、智慧化的校园建设不断提升。从铭悦厅的一训三风,到悦志楼文明礼仪 、悦学楼快乐教育、悦德楼少年军校,都在发挥着教育功能,激励着全体师生共建校园文明。

西安市远东一小参加市级艺术展演

  思想重视是前提,真抓实干是关键,立德树人出成效,追赶超越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西安市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将会继续拓宽途径,丰富载体,抓好师生的文明意识、行为、习惯及素养,特别是在课程建设中开展精神文明的教育,在评价体系中增加学生的全面发展指标,让文明品行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孩子的心灵,融进教师的教学,影响家长的观念,让孩子们快乐的童年充满阳光,共同努力建设文明的西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文明之花开遍于美丽的校园,香溢于和谐的社会。(陕西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