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西安大雁塔小学: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文明创建再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1-03-16来源:中国文明网

  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小学坐落于历史名迹大雁塔脚下,始建于1960年。学校占地约31969.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617平方米。现有学生2620人,教职工147人。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重习惯养成教育,为孩子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 抓准重点—完善建设、提升文化,营造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1. 校园环境一步一景、和谐统一。

  大雁塔小学特别注重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学校建有科学墙、笑脸墙、文化墙、文化石、文化长廊、景观喷泉等,力求使“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折射出校园文化灵动、鲜活的育人环境。

  2.活动阵地设施完善,功能显著。

  学校建有“一部一厅一馆四十室,两园两网一网站”,设有小牛顿、航模、科技、创客等教室,快乐园、花卉园、智能阅读机、科学体验墙等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启迪智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校园文化主题鲜明,富有内涵。

  学校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切入点,提出了“以礼为魂、和谐育人”的学校文化理念,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提出了“六年六段式”道德教育模式,即礼仪教育、爱心教育、聪慧教育、孝顺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学校还自主研发了《大雁塔小学礼文化读本》和《好儿童 好歌谣》折叠手册,为礼仪教育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4.师德建设弘扬正气,榜样引领。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开展了师德演讲、征文比赛和道德大讲堂等活动,通过“师德标兵”“身边好人”“最美教师”等评比表彰,逐步形成一支“德正名清、学高业精”的教师队伍。全校先后有81位教师被授予省、市、区各级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石刻文化

  二、 抓创亮点——创设品牌,打造特色,突显思想道德教育实效

  活动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思想道德教育只有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才会走进童心,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学校以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特别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成为思想道德教育中亮丽的风景线,为创建工作的蓬勃开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风景线之一:开展“美德护照,护航成长”活动。学校美德护照不是一本普通的出国护照,它是学校精心设计制作的养成记录手册,在校学生每人一本。美德护照中有“护照说明”“个人信息”“印章收集站”“成长记录”“成长感言”“成长寄语”等板块,是学生学习美好品德、养成良好习惯的记录,是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见证。在“印章收集站”中设置有“礼仪”“纪律”“友爱”“安全”“环保”等八种不同类型的印章加盖处。与八种印章相对应,学校定制了八种点赞卡。当学生努力做到文明有礼、遵规守纪、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爱护校园、安全自护、热爱劳动的时候,学生的每一点每一滴的进步和变化都会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就有机会获得老师颁发的点赞卡,也会在美德护照中的相应版块里盖章签注,集“点赞卡”换一枚“特色章”,攒“特色章”赢“美德牌”的系列活动,给枯燥说教式的思想教育赋予了童趣,周周赞、月月比、学期评、年度奖,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风景线之二:“小眼睛,大聚焦”校园寻星系列活动。学校邀请电教组专业摄影老师和学生中的摄影爱好者,把镜头对准校园,邀请所有老师担任“校园星探”,探寻身边的“文明礼仪星”“文明游戏星”“安全行走星”“环保护绿星”等。学校精心制作了活泼可爱、色彩绚丽的各类明星标志,粘贴在学生胸前。学校把活动情况制作成新闻短片,上传至校园网供全校各班同学收看,并展开热烈讨论,纠正错误,学习榜样。

  风景线之三:“榜样就在我身边”系列活动。为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校园中发现和树立优秀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创设积极向上、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学校开展了“榜样就在我身边”习惯养成活动。活动设置了八种榜样目标,引导学生争做文明礼仪好榜样、爱护校园好榜样、安全自护好榜样、勤奋好学好榜样 、文明用餐好榜样等。学校精心设计制作了“大拇哥”榜样胸贴,由值周老师、大队干部、学科教师及各校领导、行政人员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评比颁发,每周评出“榜样班级”进行全校表彰。此项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和老师好评,也将学校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平整的球场

  三、 抓紧热点——突出主题,唱响旋律,坚定理想信念价值观。

  主旋律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按照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讲话精神,为此,学校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加强巩固对24字内容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学习、传唱歌曲《牢记核心价值观》、征集并展出核心价值观漫画作品和硬笔书法作品、开展“我心中的榜样”手抄报评比,以及“我身边的美德故事”征文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了“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讲故事比赛、“红领巾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活动,激励引导全体队员按照总书记六一讲话精神,记住要求、从小做起、心有榜样、接受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主旋律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学校围绕“中国梦”这一民族夙愿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全体队员发出了“我的中国梦”活动倡议,号召队员积极参与“保平安、习美德、游书海、勇实践”四大追梦行动;成功召开了“七色花开 梦想起航”主题队日活动,表达共绘美丽西安、美丽陕西、共建美丽中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组织召开了“领巾飞扬 梦想起航”庆祝少先队建队64周年暨新队员入队仪式,邀请党、团、队组织中的先锋榜样讲述梦想故事,开展党、团、队旗的红旗传递活动,引导队员热爱少先队、向往共青团、长大投入党的怀抱,通过极富感染力的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我们开设了“小牛顿科”“航模”“击剑”“小机器人”等丰富多彩的红领巾社团活动,激发孩子们心中的“科学梦”“创造梦”“报国梦”,让梦想的种子早点发芽、开花结果。

  主旋律三: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校组织开展了“三爱”主题征文活动、“劳动最光荣”志愿服务活动、“革命先烈精神永存”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走进历史殿堂 弘扬爱国情感”研学活动、“走进军营 历练成长 爱我中华”国防教育活动等等,让“三爱”教育深深扎根于孩子们心中。

  主旋律四:“我们的节日”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校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挖掘其中蕴藏的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在学雷锋活动日,师生走向街头开展大擦洗,扮靓古城西安,学习雷锋的高尚品格,传承雷锋伟大的精神。在清明节,师生祭扫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当端午节、重阳节来临之时,各班利用少队课,了解节日的来历及风俗习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个个节日不仅给师生们带来快乐,还有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现代化教育技术先进单位”“全国创新与实践先进单位”“首批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实验示范单位”“陕西省示范小学”“陕西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先进集体”等数百项荣誉称号。

旋转的水车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进一步认真落实文明校园的“六好”标准,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同时也一定会以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陕西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