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神木中学: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
发表时间:2021-03-15来源:中国文明网

  陕西省神木中学是一所设施完备、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省级示范高中,学校秉承“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大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完善升国旗活动,紧扣时代,关注社会,使国旗下的讲话成为对师生进行教育的大课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操场、进科室、进教室、进课堂工作,并利用橱窗、文化墙营造氛围、扩大影响。通过主题班、团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现身边好同学”主题班会

  二、完善队伍建设

  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到敬老院、福利院捐资捐物、 打扫卫生,慰问演出;走上街头,走进公园保护环境,捡拾垃圾;到麻家塔特殊学校进行文艺演出,球类友谊赛等献爱心活动。“好家风”“身边好人故事会”、读书活动、经典诵读比赛、成语大赛、汉字书写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使文明之花浸润学生心田。“10元关爱行动”“慈善一日捐”活动,师生奉献爱心,共享文明。志愿者队伍到麻家塔特校献爱心,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到安畅公司清理卫生,走上街头捡拾垃圾,践行奉献精神。给徐家塔村送健身器材和文明乡约牌,进行文艺演出,共建美丽乡村。到大柳塔九年制学校示范教学、赠图书、文艺演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举行“青年向党”歌咏活动

  三、弘扬“三美”品德

  学校多名教师荣获榆林市“最美教师”“美德教师”等称号,多名学生榆林市“十佳少年”,这些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形成了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在全校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活动阵地建设好

  充分利用班级文化名片、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电视台、广播室、校报校刊和道德讲堂、校史陈列室的作用,以“诚实守信”“孝敬感恩”“知节明理”“爱家爱国”“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多次“道德讲堂”。举行“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引导学生见贤思齐,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每年举行清明节“网上祭英烈”、五四青年节“美德青年”评选两项活动,七一“青春喜迎十九大”歌咏比赛、十一“向国旗敬礼”活动。另外,学校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了解习俗,吟诵经典,传承文明。

  学校计划以“诚实守信”“孝敬感恩”“知节明理”“爱家爱国”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由学校教师主讲了《 中国梦——科技梦》、《止于至善》、《自强友善》、《感恩的心》,这些道德讲堂引导青少年学生见贤思齐,讲道德,做好人,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清扫神府革命纪念馆活动

  五、实践“六德”工程

  深入学习实践《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开展“讲师德、讲奉献、树形象”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签订师德承诺书,把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广大教师的自我行动。举行“社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宣讲活动。

  六、结对共建美丽乡村

  帮扶神木县乔岔滩乡徐家塔村,为村委会提供健身器材,电视,捐赠桌椅等办公用品,为徐家塔村老人送去生活慰问品,组成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制作文明乡约宣传牌,帮助徐家塔村建设美丽乡村。

  七、关爱身边好人

  为了表达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爱,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正气,向道德模范学习的风气,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体师生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部分特殊群体进行了捐款慰问帮扶。

慰问演出活动

  神木中学犹如一卷永远也书写不尽的山水诗篇,意蕴悠远。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陕西省神木中学将以更高昂的姿态,更坚定的步伐,承载着历史的积淀,高扬起时代的精神,阔步向前。(陕西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