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长春希望高中:聚焦一体两翼 传承希望精神
发表时间:2021-03-12来源:中国文明网

  吉林省长春市希望高中始建于1954年。从部队子弟人才摇篮,到市政府德政工程,再到承担内地新疆高中班特殊使命,希望高中的校园文明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由革命文化、民生文化、民族文化共同织就;从中提炼出的“自强豪迈,责任担当”的希望精神,是古老中华文化中民族意志和家国情怀的精髓,现已成为校园文明的主线。从2006年至2018年,学校先后四次获得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等称号。今天,全体希望人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希望教育为“一体”,突出民生教育、民族教育“两翼”,努力打造多民族共同和谐快乐成长的文明校园。

学校正门照片

  大道崇德——抓活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自主管理机制,制定了二十余项德育管理制度、表彰评比制度。通过教师包保、家访等活动推进帮扶教育和德育浸润;筹备了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中心;开设了五大类30余门社团活动课;在市规划馆、伪满皇宫、省博物馆、净月潭、雕塑公园等建立九大教育基地,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社会观、自然观;“理想教育月”“民族教育月”“学雷锋教育月”等十二个德育主题教育月和系列文化校本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以身树魂——抓紧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班子以党建为最大政绩,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曾被评为2019年度长春市先进党组织。学校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等各项制度,重视发展青年教师、新疆教师积极分子,并经常性开展文明教研组、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评比活动。近三年来,学校班子在群众满意度考核中优秀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

党史长廊

  强基固本——抓实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加强“师德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宣传落实,定期签订师德承诺,设立举报电话;在职称评聘、年度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同时开展校际联盟、专家讲座、培训论坛、公开课、报告会等活动,努力培养国家、省、市名师,以点带面、强能强技。

  学校把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作为队伍建设根本标准,特别强调针对一千三百名双特生、新疆生群体的奉献精神;利用主题党日、“希望教育之星”表彰大会、“师德展示月”、 “打造希望教室的故事”微信宣传等载体,积极选树典型,促进教师转变思想、比学赶帮超。

  百花齐放——抓牢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利用教学楼二楼170米走廊建立了党史长廊,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加入了“东北抗联”“解放长春”等板块,积极营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图书馆、阅览室、图书角、书法角普及红色经典和“未思建”专项刊物,建立了专门的新疆自然历史文化书籍专栏;开设“希望新闻早知道”等广播栏目,每周观看时事新闻课、每晚观看新闻联播;经常性开展师生读书交流、演讲、朗诵、汉字听写等活动;组织新疆学生校外义演募捐。

一楼正厅

  弦歌琅琅——抓细校园环境建设

  学校校园空间规划科学、功能区完备;符合新考改需要的二馆六廊五中心建设正在分步实施;校园卫生无死角,低碳环保成自觉,师生主人翁意识强。

  全校师生建立了安全意识,掌握了自救常识。结合学校办学特殊性质,学校全程掌握师生动态和外部环境变化,尤其是对新疆师生家庭社会关系情况做到了全面了解,圆满完成安全建设目标。

  兼收并蓄——抓精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思路明晰,以校史长廊、党史长廊、传统文化、新疆文化、大学巡礼、民族团结以及图书角、文化墙、风采窗、展示板等物态文化为代表的正向多元文化环境已经形成了特色,不断通过理念、制度、管理、课程、环境、民族、民生等文化建设,力求把校园变成家园,把课堂变成学堂,把文明变成行动。

  基于民生、民族教育需要,学校形成了独特的奉献品质和感恩情怀,累计培养了6200余名双特生、新疆生,受到国家、省、市多次嘉奖;年级扁平化管理、小班化分层教学卓有成效。

A区正厅

  创建环境优美、品位高雅、文化浓郁的文明校园,是希望人一直努力追求的方向。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引领下,希望校园的文明之树一定会根深叶茂!(吉林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