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长春体育运动学校:追梦不倦 奋斗不止
发表时间:2021-03-12来源:中国文明网

  第一篇 追 梦

  有梦想才有希望。2007年吉林省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被长春市政府评为“市文明单位”后,体育运动学校就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追梦目标。在“省、市文明单位”殊荣的鞭策鼓舞下,全校师生历经十年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体育运动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是对长春体育运动学校精神文明工作的最高褒奖,是无尚的荣耀。

  作为体校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所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学校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更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最高综合性荣誉,对学校的全面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拉动作用。长春体育运动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全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建精神,形成了“创建为师生、师生共创建”的热烈氛围。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教练)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及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努力做到“六个好”,全面打造体育特色品牌学校,取得了显著成效。

  体育人追逐体育梦,长春体育运动学校一直奔跑在逐梦路上。作为全国第一个培养出冬季和夏季奥运冠军的体育运动学校,自1989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天道酬勤”的校训,以“睿智拼搏,踏实进取”为校风,以“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以“厚德善思、文武兼修、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是一所集训练、教学、食宿为一体的体育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双重点”体育运动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06人,在校学生600余人,开设夏季和冬季奥运项目25个,先后培养出以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为代表的大批优秀运动员,夺得奥运金牌5枚,世界冠军116个,为国家、省、市取得了众多荣誉。

校外观图

  第二篇 筑 梦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建设

  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干部作风大整顿”“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志愿服务、军民共建、扶贫帮困等主题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惠及百姓体育民生,全年免费为市民开放田径场、篮球场以及篮球馆,接待人次达10万/年以上。

  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日常管理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倡导和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城市精神,加强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

校举重馆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练队伍建设

  学校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立校之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校本培训力度,完善教师、教练考评机制,加强对教师、教练的理论学习和培训交流,鼓励教师、教练参与教学、训练改革,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教练考核、聘任(聘用)的首要内容,不断提高教师教练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利用宣传载体,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积极加强数字化、智慧化校园建设,在训练管理、教务管理、校务管理等方面加强训练、教学监控、学籍管理、试卷审批管理、校园安全监控、校园网络管理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充分利用校园各类宣传载体,如校内广播、LED大屏、网络、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建设书香校园,增强网络思想文化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校田径场

  加强传承教育,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训练各个环节和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一是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二是通过开展“道德大讲堂”“经典诵读”、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和谐文明。三是通过对《消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体育法》《反兴奋剂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护法意识。四是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组织青少年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学校每年都组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30余项次,同时,积极参加市工会、市体育局组织的各项活动。

  营造文明氛围,打造和谐校园环境建设

  为了给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学校综合楼、训练馆、田径场、食堂等进行重新维修、改造。在各功能区域设置文明宣传展示板,师生们在举手投足间,都可以接受到文明教育和影响,树立良好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节约意识。同时,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专门成立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整治,维护校园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校物理实验室

  发挥特色优势,选树精神文明先进典型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鼓励和传播正能量。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项应急预案;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深入到社区防控第一线;校党总支率先提出为抗击疫情捐款,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共计捐助34288元。

  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三年来,学校先后被吉林省体育局评为后备人才重点项目班4个,后备人才基地1个,业余训练精英教练员5人,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56人次,8支运动队获得了团体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获得国家级优秀教练员1人,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10人次。在2018年第十八届省运会中,共取得金牌101.5枚,圆满完成参赛和办赛任务;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共夺得3金6银8铜22个4-8名录取名次,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校语音室

  第三篇 圆 梦

  学校的“体育梦”就像是一场挑战自我的马拉松赛,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是途中的坚持。经历了十年的逐梦,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我们始终没放弃,终于圆了梦想。全校师生将满载着信心和责任,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目标,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各项活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国家、省、市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在下一个逐梦路上不忘初心、创新发展、砥砺前行,迎接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吉林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