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随州曾都区白云湖学校:立德树人讲文明 潜心育人促成长
发表时间:2021-03-12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白云湖学校是一所新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15年秋正式开学,自建校以来,学校主动对标“六个好”标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学校建设的响亮品牌,学校先后荣获 “曾都区青年文明号”、“随州市十星级文明学校”、 “湖北省放心食堂”、“湖北省卫生先进学校”、“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湖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湖北省平安校园”、“省级最美书屋”、“全国文明校园”等光荣称号。

学校全景图

  一、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励学敦行 明德至善”为精神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制定德育目标。扎实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讲道德,树明礼向善之风,做正直友善的人;讲学习,树艰苦奋斗之风,做勤劳节俭的人;讲健康,树崇文尚洁之风,做健康开朗的人;讲诚信,树诚实守信之风,做正义坦荡的人。2016年,学校被授予“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阅读文化节

  二、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支愿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学校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团结合作,有民主平等的交流氛围和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民主评议信誉高。设有校务公开栏、意见箱、校长接待日,家校沟通机制健全,社会满意度高。

  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科学决策,着力解决办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教育为民服务水平。

  三、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防宗教渗透、重视校园意识形态工作中教师思想状况研判,保障思政老师配备,着力打造一支重落实、有责任感、有担当的育人团队,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

  目前,学校正高级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省骨干教师1人,省农村骨干教师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7人,县、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9人。学校教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2人。

  学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支“德高”、“博学”、“仁爱”的“德教双馨”教师队伍。扎实组织校内赛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学展示, 40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区等各类优质课竞赛中崭露头角。定期举办“低段教师交流研讨”、“树师德师风,塑师表形象,展教师风采”演讲比赛、“教师读书沙龙”,努力建设适应教育发展和学校发展要求、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教师外出学习

  四、文化熏陶无处不在。文化是校园的核心和灵魂。学校以创建具有人文气息和书香氛围的现代化“五个一流”示范学校为目标,着力开展文化校园建设,打造四大校园(德善校园、书香校园、生态校园、个性校园)、 建设两大班级(德善班级、书香班级)、争做五星级学生(德善之星、阅读之星、学习之星、环保之星、体艺之星)。学校积极拓展教育资源,用好生活这本教材,语文老师积极引导全校学生习字修身、诗书化人,分别进行了每日一读(阅读),每日一练(练字)、每日一思(写感想)活动,并通过爱国主义读书、经典诵读等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内化为自身的涵养。学校努力办好“诗词文化节”、“艺术文化节”、“阅读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开设70多个社团,让学生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里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艺术文化节

  五、校园环境优雅宁静。“一楼一景皆有品,一花一木都育人”是白云湖学校的真实写照。学校教室设计人文性强,功能室一应俱全,运动场绿草如茵,食堂与宿舍窗明几净。注重环境育人,无论是校园标示牌还是景观设置,都活跃着年轻且富活力的气息,有着“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师生对本校及周边治安满意率100℅,被评为“曾都区综治先进单位”。

  六、活动阵地星罗棋布。学校强化活动阵地建设,为学生立志成才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教育平台,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学校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等载体,发挥校园广播、小记者、学生会、少先队、团队活动室的作用,举办了一系列的德育活动。通过开展班级主题文化建设评比促使学生明礼知耻,完善升级校园公众号、班级QQ群、畅言云平台教师空间、班级空间、特色中队创建活动。赴汉城和革命基地揽古城底蕴、塑红色基因。成立家长学校,做好家长学校的创建等活动,为学生提升能力,健康成长,丰盈个性搭建平台。

  学校充分发挥图书馆、学生阅览室、读书长廊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通过活动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全面促进学生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园,不仅是学文化知识的课堂,更是树人树德之圣地。下一步,白云湖学校将秉承“荣誉再加码 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规范师生行为、改善校容校貌、提升管理水平、锤炼教学质量。

队活课

  湖北随州曾都区白云湖学校将继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挑战,把文明传播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努力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湖北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