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十堰市人民小学:持之以恒抓创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11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小学创建于1983年9月,经过37年的发展,现有南、北两个校区,4477名学生,75个班级,226名教职工。2017年,学校被中央文明委、国家教育部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六好”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始终将文明校园创建同学校日常管理、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师生员工都成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在创建过程中,广大师生广泛参与文明道德实践,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师生文明意识得到持续增强,文明素养得到持续提高,向外界有力地展示了蓬勃向上、积极奋进、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和精彩魅力。

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文明创建机制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有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学校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有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各处室、年级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协调,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务实、高效开展。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题会议

  二、围绕标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落实立德树人,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强化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德育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童心向党”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心语室”常态化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党员认领“微心愿”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关心关爱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等主题德育活动,为学生上好“人生成长大课”。组织广大师生深入街道、社区、包联点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环境育人、以文化人、文明育人”的良好局面。

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

  践行忠诚担当,建设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通过创建活动,形成了团结、奋进、担当的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校务会议管理制度,落实“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星级”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建立并落实了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达到100%。

  坚守教育初心,建设廉洁爱岗的教师队伍。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道德讲堂、教职工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学习、师德宣誓承诺、签订责任清单、无纸化网络学法守法等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学校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制”专业成长计划,常态化开展“大比武”课堂教学练兵活动;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师带徒活动;落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课堂教学考核;定期举行“教学向家长开放”和校级优质课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学科培训,深化教育科研,大力推进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明显提升。

师生和睦

  着眼内涵发展,建设慧美雅致的校园文化。全力打造“大美人小”,围绕“践行大美教育,相伴美好童年”办学思想,开展“大美教师”、“最美班级”、“十美学生”评比;积极探索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大美”课堂;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购置书海图书管理系统,搭建104257册的数字图书馆;坚持开办好26个学生社团,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传统武术、传统体育进校园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平安和谐,建设安全优美的校园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健康校园”创建形式,广泛开展“爱卫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健全,认真落实“三防”建设,保障“三防”建设资金投入;安保人员和安保器械配备齐全,有效落实校园安全巡查机制,校园周边秩序良好;经常性开展学生交通、消防、法治、夏季防溺水、校园防欺凌、防电信诈骗、食品卫生等安全教育活动。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校园建筑、景观、文化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学生整齐列队

  强化拓展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活动阵地。学校以“大美教育”为主题,利用校园、廊道、梯间、墙壁等载体,不断丰富特色校园文化展现形式。以班级为主阵地,多种形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校园广播站、校史陈列室、阅览室等较好地发挥了育人功能。建立有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网络平台,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创建动态宣传。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纽带作用,加强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关爱帮扶、文明劝导等活动,不断拓宽育人渠道,强化家校育人合力。

整洁明亮的图书阅览室

  文明校园创建,重在永葆创建活力,才能使创建工作常抓常新。人民小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解放思想,凝聚人心,持之以恒抓好、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湖北省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校园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湖北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