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省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岁月峥嵘 百年唯实
发表时间:2021-03-11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自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以来,坚持狠抓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的落实,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激励机制,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品牌化。 

  (一)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认真制订年度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职责,力求实际效果。通过制订“三会一课”、民主评议领导班子等制度,每月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心得,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疫情期间,学校党总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88名在职党员共计参与42个社区、居委会疫情防控值守800余人次。

洪湖瞿家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二)思想道德教育

  1、践行价值观,文明伴我行。学校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伴我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有方案有目标、有要求、有措施、有保障、有评价。

  2、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校通过祭扫烈士陵园、李汉俊墓,参观曹禺祖居、博物馆等活动为载体,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小小志愿者,服务全社会。积极组织“小小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4、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宣传活动。学校精心策划以文明行动等6个方面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平台,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另外,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争创文明班级、模范中队,争当先进教师、文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评比活动,扎实深入地进行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

追忆红军精神,感悟红色文化——参观潜江博物馆

  (三)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考核长效机制。认真制订教师师德考核实施方案,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每年严格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

  2、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认真开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活动。学校每年集中开展教学管理、教材教法、课题开展等业务知识培训。三年来,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专业培训100余人次,努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助力防疫一线,争当志愿先锋。疫情期间,学校利用微信、QQ等多种新媒体,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坚持自愿原则,号召全体教师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多种方式进行捐款,218名教师共计捐款14200元。

  4、爱心传递,“临时妈妈”当起抗疫英雄坚强后盾。面对疫情,我校梳理三个校区184名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居家情况,当起“临时妈妈”,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各种形式,进行线上家访、空中课堂答疑解惑、居家锻炼指导,给学生提供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5、抓好网络课堂,停课不停学。疫情停课期间,为了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教师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任务三落实。

新教师培训

  (四)校园文化建设

  1、开展传统国学教育,培育特色校园文化。学校积极开展“二十四节气社会实践”“笔记大自然”“戏曲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知识。  

  2、开展“亲子自理节”,培养学生劳动能力。每年10月,我校三个校区同步开展校园亲子“自理节”活动,活动以整理书包、系鞋带、叠被子等为竞赛内容,通过比赛,规范学生的行为,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

“亲子自理节”

  (五)校园环境建设

  1、改善校园环境,建设美丽校园。学校在净化、绿化和美化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努力体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2019年7月,学校对运动场和旗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了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提升了办学条件。

  2、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学校成立“垃圾分类新时尚”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手抄报、趣味游戏等方式开展“垃圾减量分类放,共建文明新潜江”主题实践活动,使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

  (六)活动阵地建设

  充分利用教室走廊、黑板报、宣传橱窗等传统阵地和微信公众号、微校等新媒体,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举行“践行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校园橱窗

  三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生“中国梦”微视频制作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湖北省“最美校园书屋”、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100强。(湖北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