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镇江中山路小学:仁心启慧 勤礼循章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镇江市中山路小学自1983年成为江苏省文明单位以来,已经有12次获评此殊荣,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在全省首创“学生行为习惯考级”做法,此做法获评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比一等奖。学校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比例在市区处于领先位置,学校获批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学校称号。

  编织德育网络,照亮“爱雅”底色

  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全面育人,德育为先”的办学传统,实施多维度品格提升工程,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养正学堂为依托,常态化开展“21天养正行动”,形成了“从优秀到优雅”的好习惯养成体系。学校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核心,建立长效的育人机制,聚焦学校的行为习惯考级、仁章之星评比、学校德育特色创建重点工作以及家校合作共育等有机结合,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做优校园品牌,践行“爱雅”教育

  做优做精“书香校园”和“诗词校园”两个品牌。突出阅读习惯养成,让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注重对学生阅读的引导,每天阅读1小时,通过评比仁章“阅读星”等形式,形成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以班级为单位努力打造“书香班级”, “诵读园”“我的推荐”“小书虫评比”“读书明星”等栏目。倡导教师带头阅读,鼓励师生同读一本书,达到师生共同成长。突出诗词文化浸润,让校园有格调、有内涵。学校秉持“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校园里眼睛所触及的每一处风景都有文化的熏染。先后出版6册《古诗文诵读选本》结合镇江市21天养正行动,积极宣传并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有效地发挥了阵地的宣传育人功能。

  建设师资队伍,培育“爱雅”团队

  注重教师师德建设,乘集团化办学之风,学校推出爱而优雅的教师目标,每年组织“最美教师”评选,通过岗前教育、岗中培训等方式,引导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自尊自律。连续13年举办“名特教师汇聚中山”活动,逾百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来校送教。举办10届“中山风”教学文化节,为近百位青年教师提供业务交流机会。成功承办了第三轮苏南五校联盟活动之“学校办学思想与教育主张”,数十位校内骨干教师上课交流。

 

  加强阵地建设,沐浴“爱雅”文化

  学校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 “仁章之声”广播、校报《雏声报》,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宣传橱窗等载体,积极宣传并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有效地发挥了阵地的宣传育人功能。 “小橘灯文明引导”服务岗定期轮岗体验,发挥“大手拉小手”作用,在入学仪式、成长仪式等特殊节点,进行岗位交接和责任传递,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爱心文化。学校还与周边社区、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共建,让“小橘灯”在服务奉献社会中汇聚大爱,形成了燎原之势,共同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优化育人环境,创设“爱雅”氛围

  为创设优美、安全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在环境改造和布置上,努力做到以景养人、以景育人。在景的设计上,注重植被品质、生命景观与育人功能的融合;注重校园文化、核心素养与环境的融合;注重校园安全、节能环保与景的融合;注重信息化建设与课程的融合;注重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与校园环境的融合。(江苏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