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淄博张店区祥瑞园小学:让文明礼仪之花绽放校园
发表时间:2021-03-10来源:中国文明网

  秉承“创造适合每个孩子学习和发展灵动空间”的办学理念,坚守“培养酷爱读书,个性优良,视野广博,自信谦和学生”的培养目标,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思路与方法,拓宽教育渠道、丰富实践活动、营造育人环境、突出人文关怀,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三线合一的教育力量,推动了文明校园创建的高品质发展。

学校大门——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一、用心谋划全员聚力

  深耕精神文明沃土,孕育精神文明风尚。学校从创建组织领导体系入手,着力打造核心领导团队,完善保障措施,为文明礼仪教育长效化、常态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同时,把文明校园创建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每周进行研究、总结,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职责落实到位,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体系。

  完善工作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祥瑞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计划》、《祥瑞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级部工作目标》等文件,切实保障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阅览大厅——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二、精细管理倾情培育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由懵懂的六岁少儿到十余岁的翩翩少年,小学教育涵盖着孩子们良好习惯、优良品质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和最重要阶段,德育在常规管理中有形而入是全面落实此项工作的有力抓手。

  加强思想引领,共建阳光之路。建校起,学校便提出了“走进祥瑞学堂,学会谦和礼让”的德育目标。每年召开少代会,进行“我是祥瑞小主人”优秀提案表彰,培养学生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每周升旗仪式举行“经典诵读主题展示”,提高学生精神文化素养。

  关注学生成长,提高道德素养。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优良品格,学校精心打造了艺苑展示台,每周二至周五早上,乐器演奏、歌舞表演等悉数登场,学生在自主展示与观看中学习礼仪、增强自信;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则通过组建啦啦队、设计宣传海报、自主演讲、团队展示、与校长面对面、心理辅导等形式引领学生在形象代言人“祥祥、瑞瑞”的评选中理解学校培养目标、找到自我发展方向。

电视台——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三、活动阵地增强活力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小学阶段,亲身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为此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教育实效。

  全力做好新生入学教育。2010年建校起,每年新生入学第一周都要进行“起始教育”的学习。通过学习《祥瑞园小学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背诵文明礼仪教育儿歌,“文明小榜样”评选等活动,使孩子们一入学就感受到文明的力量,留下努力做文明小学生的第一印象。

  创新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学校年年组织开展“文明童谣读写绘”、“传统游戏大盘点”、“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礼仪故事演讲、文明手抄报绘制、文明校园剧展演、“做文明学生”征文、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礼仪歌曲演唱、文明微电影观看等十项专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故事演讲”就是让孩子利用课前三分钟讲述读到、看到的文明礼仪故事,在故事中感受文明的力量;“文明微电影观看”则是让学生通过观看微电影,明白怎样做一个文明人。

  着力打造“五个结合”特色教育。学校坚持将文明礼仪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日常安全、爱国爱校教育进行深度融合,让文明礼仪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使其更加生动形象、入脑入心。例如,通过编写《经典诵读》教材,开展日常背诵,培养学生成为懂礼之人;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安全主题教育月等活动,引导学生把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转化为内在品质。

  扎实做好少先队员主题活动。将每周一次的少先队活动课打造成文明礼仪教育的主阵地。全体少先队员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学校还定期组织“红领巾寻访文明之星”、“帮助他人,快乐你我”等活动课,引领学生做有礼之人。在“帮助他人,快乐你我”主题活动中,四年级二班的学生寻访了“感动淄博人物”王晓,被王晓乐于助人的品质打动,纷纷表示也要做一个像王晓叔叔那样乐于助人的人。

学校新时代好少年——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四、家校协同共筑成长

  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增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更好的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我校不断加强核心课程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围绕学科课程,突出特色增内涵。学期初,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如在音乐课上,教师借助音乐节奏对学生进入教室、问好、听课过程中的行为进行规范,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围绕校本课程,开发教材重实效。在“创造适合每个孩子学习和发展的灵动空间”的办学理念引领下,祥瑞教师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及学段特点专门编写了《祥瑞园小学文明礼仪教材》,实现校本课程全方位、全时段覆盖,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有文明礼仪教育相伴。

  围绕实践课程,综合教学多方式。以班队会实践课程为载体,以传统节日为依托,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例如每年清明节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领学生文明祭扫、文明过节。

  围绕家庭课程,家校携手育英才。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学生家长作为志愿者轮流和教师一起维护路队秩序,保障学生安全。同时,家长作为“特色教师”定期走进课堂,运用自己的智慧,让孩子不断拓宽视野,领略到职业生活的多姿多彩。五年级七班的学生家长——交警队的杨叔叔走进课堂后,通过给孩子展示交通安全标志、分享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明白了“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出行人”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唱——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五、环境熏陶润物无声

  环境对小学生的认知和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学校在校园内分层次、分类别、分主题设置了各种各样的文明礼仪教育阵地,让孩子们从身边事物去直观感受文明礼仪,潜移默化地接受文明礼仪教育。

  发挥班级教室的育人功能。全校66个班级全部设立了“班级小阵地”,让孩子们拥有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的专门空间。各班纷纷开展绘制文明礼仪专题黑板报、开辟文明礼仪教育图书角、观看文明礼仪电影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孩子们做文明有礼小学生的积极性。

  强化文明主题的平台功效。在学生所到之处均设置文明礼仪提示语、张贴文明礼仪小故事、绘制文明教育主题画,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形成了一个个的有效传递文明礼仪知识的“微平台”。

  打造环境优美的功能教室。开放的阅览大厅,环境优美的音乐教室、文化气息浓厚的美术教室……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每间教室都悄悄书写着文化的传承,默默传递着文明的力量。

  丰富广泛参与的实践体验。体验是最好的教育,每天早晨,由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交警队”在校园内用标准的交警手势引领同学们一入校即做文明有礼之人,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根植厚德载物的校园文化。“楼有语、墙有铭、树有诗、石有训”,独具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在点滴中默默浸润着孩子的心灵,展示着“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的文化理念。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设置毛主席塑像、雷锋塑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校园风采展示台、绘画展示区、电子屏和主题文化墙,使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文明礼仪主题教育,角角落落都能体会到立德树人环境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优良作风。其中,围绕毛泽东塑像开展的“走近毛泽东”主题研究活动让孩子品味着伟人的博大胸怀;围绕雷锋雕塑开展的“学习雷锋,传递温暖”活动让孩子体会着先烈的高尚情操;而由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中国人文自然景观和世界人文自然景观以及巨型电子屏三部分组成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基地,则旨在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

爱生如子——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精神的外在展示。祥瑞成为文明校园,祥瑞教师成为文明典范,祥瑞学子成为文明标兵,是祥瑞园小学不懈的追求。祥瑞园小学也将继续前行,让文明之树生根发芽,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