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文明在线
发表时间:2021-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早晨,火红的志愿服在朝霞的映照下鲜亮地活跃在校园内外,那是辛勤的园丁满怀希望迎接少年的身影;午后,阳光斑驳的林荫道上传来阵阵银铃般的欢笑,那是少年快乐成长的声音;傍晚,夕阳相伴下的志愿服依旧鲜亮明艳,少年的欢笑声依旧沁人心扉,收获了一天的喜悦与幸福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那是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实验中学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2017年11月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力量和使命,激励着每个高实验人时刻文明在线!

  近年来,学校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文明校园创建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六个好的标准,以思想道德建设好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为重点,以教师队伍建设好为保障,以校园文化建设好为纽带,以优美环境建设好为基础,以活动阵地建设好为载体,全力创建文明校园。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

  一、知行合一,狠抓思想道德建设

  养明德慧明心,品学共进德为先。以“养德慧心”课程体系为载体,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课程体系,明确课程目标,具化课程内容,强化课时保障,提升队伍素质,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健康文明学生。

  定期开展德育活动,做好民族精神的培育工作,建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不断强化跟党走的意识。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模拟法庭等活动。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感悟、内化,做到方方面面讲规范,事事处处讲文明。

  结合《中小学生守则》的具体要求,由学生制定文明学生标准,学生会组织检查评选,学校表彰。让学生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领导到我校指导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二、风清气正,重视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出版专著三本,是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子。实行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五照亮工程”“双培优工程”,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创建工作的实施,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三、德才兼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铸师魂强师能,学高为师德为范。在全国文明校园的熏陶下,全体教职工自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德才兼备,学研一体。

  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以构建“中观课堂”创新项目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着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构建三位一体培训模式。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

  由全体教师参与制定文明教职工评选标准,教师代表按项目评价,选出文明教职工,真正体现教师的自主性。

教师朗诵

  四、以文化人,突出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落地上墙措施,外显于形内化于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固化展示;通过“自强行健 追求卓越”等校风校训标识让全体师生慧心明德,知行合一,做文明人;着力打造“入则潜心深造,出能登高望远”的地理文化以及法治、德育、安全、科技、心理合一的主题德育阵地——行知文化中心。

  学校设有师生自主设计的“十大景观”“研”之路等人文景观,一步一景,以文化人。

  学校组织“文明学生”“文明教师”评选和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学校各个层面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团队日主题活动

  五、潜心深造,加强优美环境建设

  整个校园有12座主体建筑,均以行字开头命名,教学、艺体、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

  学校注重小景观的育人功能,各有寓意,如“山水池”,寓意为:把男孩子培养得像山一样沉稳执着,刚正大气,自强不息,把女孩子培养得像水一样温婉纯净,聪慧灵秀,厚德载物。

  重视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校园内的绿植由学生们认领、养护,用文明用语标牌布置绿地、走廊,拓展视觉空间,做到环境育人。进行生态环保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小手拉大手,共护淄博蓝”活动,创建为淄博市“绿色校园”。

  学校成立“护校安园”队伍,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校园内外治安摸排,被评为“淄博市平安校园”,师生入则潜心深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组织“文明餐桌”等评选活动,被评为淄博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环境

  六、登高望远,创新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将宣传栏、板报、广播室、录播室、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作为校内文化阵地,做到板报橱窗出新意、广播校报引方向、网络平台成常态、活动场所广拓展的阵地建设特色。

  加强团支部、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组织学生走进中国课本博物馆、参观王渔洋纪念馆等文化研学活动,使学生走出校园能登高望远。 

  七、齐心聚力,创建文明校园特色

  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有特色,实效性强,采取的措施和举措有推广价值。

  以“中观课堂”创新项目为突破口回归教育本质,做知“道”的教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著作《中观课堂的思考与实践》;《山东教育》连续三期刊载《做知“道”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早、普及广、活动丰富。先后获得“山东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疫情期间,最早开展心理微课录制与推送,并被学习强国录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

  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需要全校师生长期在线,既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我们将继续用“文明学校、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的标准指导,沿着文明校园建设的大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