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枣庄立新小学:建设文明校园 全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21-03-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枣庄市立新小学自2017年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以来,学校极其珍视这项荣誉,严格按照全国文明校园标准,持续推进“六好”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现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山东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的各项要求,学校进行认真自查。

  一、学校基本情况

  枣庄市立新小学始建于1973年,是枣庄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学校拥有两个校区,共有教学班103个、学生4969名、教职工284人,其中省、市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28人。

  学校探索并实践了一二三七”新雅教育体系,先后获得荣获“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情况

  (一)做好表率,领导班子建设好

  1.强化党建,领导文明创建。抓好党建常规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建引领教学活动。

  2.完善制度,保障文明创建。学校成立了全国文明校园复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副校长担任。

  3.强化管理,贯彻落实标准。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制定《枣庄市立新小学管理制度汇编》,推动了学校和谐发展。

  4.家校合作,营造教育合力。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力争实现文明创建效果的最大化。

  (二)多管齐下,思想道德教育好

  1.学习新思想,实践新作为。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性素养。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抓住重要节点,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3.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达到100%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

  4.加强养成教育,培育新雅少年。学校开展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手抄报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5.强化课程德育。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等,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

  6.重视人格塑造,强化心理教育。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心理讲座,塑造了阳光心态。

  (三)崇尚“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好

  1.精心塑造师德风范,培育“四有”好教师。开展师德教育专题活动,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重视培养培训,全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选优配好班主任,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深化培养培训工作。

  3.实施“青蓝工程”,培育新雅名师。制定教师发展规划,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名师工作室。

  

  (四)凝神聚力,校园文化建设好

  1.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文化内涵。“新雅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确定学校校歌、校园宝贝,提升校园文化品质。

  2.营造浓郁氛围,宣传文明理念。学校开设诵读、书法、泥塑等传统文化社团,全方位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五)整体规划,优美环境建设好

  1.美化环境,拓深育人功能。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长廊,文化展板,墙壁文化,深化了美的教育。

  2.强化管理,创建平安校园。抓好安全教育培训,重视“三防”落实,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建立校园护卫队。

  3.多措并举,开展生态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环保教育,成立“小志愿者服务队”,争当环保小卫士;引导学生“有三爱,做三节”,培养节约意识。

  4.强化保障,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六)优化载体,活动阵地建设好

  1.重视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全力办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立新学园》,进一步提升学校美誉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网络文化教育活动;做好舆情引导和舆情安全监控,提升宣传工作服务功能。

  2.用好阵地,营造浓郁教育氛围。充分利用少先队活动室、走廊文化、班级文化栏等阵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3.加强协作,用好实践基地。送课下乡,发挥示范作用;对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对标学习,引进先进经验。

  (七)特色创建,文明品牌弘扬好

  1.主题德育,彰显教育实效。每月一主题,周周一内容,德育系统化。

  2.仪式教育,激发少年活力。

  3.自主管理,培育责任少年。“红领巾路队岗”,“红领巾监督岗”等的设立,实现了队员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4.养成教育,奠基文明发展。星级评价,激发学生全面发展;唱响三字歌,路队有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校园文化风景线。

  

  三、抓实疫情防控,实践生命教育

  1.健全组织机构,制订防疫制度。编印《枣庄市立新小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枣庄市立新小学新冠肺炎防控手册》。

  2.开展空中教学,停课不停教。录制空中课堂526节,圆满完成录制任务;“四月芳菲好,读书正当时”“宅家动手玩数学,趣味实践促成长”等网上课堂,丰富空中课堂教学内容。

  3.宣传防疫知识,开展生命教育。创编“疫情防控三字歌”,录制小视频,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生命教育实践活动。

  4.抓实防控细节,顺利有序复学。制定复学预案,通过验收,按时复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保障了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5.开展多彩活动,培育阳光少年。开展“你在一线抗疫情 我在后方助学行”,“唱着童谣学防控”,“体验亲情 学会感恩”等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做好心理辅导微信,培养阳光少年。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们在建设文明校园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教师师德建设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学生文明行为培养还须进一步强化,校园环境还需要进一步美化,家长培训还需进一步强化等。

  我们决心,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争取在“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上实现自我超越,为培育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