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枣庄第十五中学:坚持立德树人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表时间:2021-03-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始建于1972年,是枣庄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师资雄厚、成绩优异的省级规范化学校。目前学校拥有东西两个校区,共有教学班108个、学生5481名、教职工466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99人,国家、省、市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89人。

  近年来,枣庄十五中精心打造党建铸魂、立德树人特色品牌,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1+X”教学理念,走内涵发展之路,打造“三学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教学楼—明德楼

  学校先后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先进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党建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教职员工敬业乐业,无私奉献。学校先后涌现出齐鲁名师张华清、商宗伟,最美教师马燕苓、吕文娜,山东省道德模范李修权、山东省思政课学科带头人高先君等领航人物。有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奋战在停课不停教和抗击疫情两条战线上的守护者,也有远赴新疆、西藏、重庆丰都等支边支农的志愿者。

  学校立足课堂,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动力,运用“三学五环节”教学模式,实现精准育人。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课堂达标活动标兵。学校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举办研联共同体、专题报告、示范观摩、同课异构、经验交流等,形成强大整体战斗力。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培养中心,实施“青蓝工程”,实行班主任导师制、学生成长发展导师制、班级管理团队制。设定“一年成长,三年成型,五年成熟,十年成名,二十年成家”的培养目标。

  学校先后承办了山东省第五届校长质量建设大会、山东省教学工作坊、山东省科技教育现场会等国家省市级教学现场会,被评为首批省教学工作示范学校、首批省教科研十佳学校。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

  结合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教育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期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国庆节全体师生舞动红旗庆祝祖国繁荣昌盛。实施了每日文化大课间三项活动,时时处处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建设有“芳草园”心理咨询中心,有专职心理老师抚慰维护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在全省中学首先开设的礼仪教育课,将中华民族的儒雅之风吹拂进学生的心田;持久开展的“学雷锋”活动,让志愿者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名师名家讲堂、英模人物讲堂、学生百科讲堂,百花齐放,让学生们敞开胸怀,放眼世界。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东校区校园

  学校建设遵循“耳濡目染”设计理念,打造“德文化”校园,设有“明德、崇德、厚德、弘德、尚德”楼宇,建有“品德泉”“顺德桥”“立德石”主景观绿化带,活泼的校园里处处彰显德育的魅力。

  建设校园文化广场,将校魂“做豪迈的中国人”、校训“德泽天下,智赢未来”、校风“博广为学,自信致远”、教风“慧心施教,爱心达人”、 学风“涵品养志,勤学善思” 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努力打造“活力校园”,文体、科技活动精彩纷呈。科技节、足球节等活动让校园时时活力四射;国学社、百灵艺术团在省市比赛频频夺杯,艺术展示频频获奖。经典诵读连续六届获山东省一等奖,在全国青青国学萃上展演;学校被评为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合唱、器乐等项目相继获山东省艺术展演一等奖。

校园风景

  学校设有“两院三校”、春秋课堂、百灵艺术团、翰墨书画院……搭建多元舞台,让每位同学都能绽放精彩。航模国赛精英张茂航、省级新时代少年黄家和、齐鲁环保小卫士孙华泽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家校协同育人和家长委员会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两会“议政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家张志勇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学校近十年的开发,“家长教师课堂”“进班助学”工程、成长共同体等家庭教育模式等形成家庭教育品牌。

  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命名“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成功承办第28届中国教育学会年会论坛。相继在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山东省德育一体化工作论坛上做经验介绍。

  我校不断凝聚力量,汇聚文明成果,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整体输出枣庄十五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托管了市中区勤为学校、建设路中学,帮扶了山亭40中、盈园中学、枣庄九中、枣庄十六中6所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培养、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全市初中学校的办学品质,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满足百姓追求优质教育的追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先后接待了英美校长访问团来校访问并缔结友好学校,广东顺德等省市及省菏泽、潍坊等一大批参观交流团相继来校访问。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1+x”教学理念。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文明之风吹暖齐鲁大地。梦想,从这里扬帆起航;雏鹰,从这里展翅翱翔。如今的十五中人,正承载新的希望,驾驭新的机遇,努力迈向新的辉煌!(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