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枣庄第八中学:精诚同心 励志有成
发表时间:2021-03-04来源:中国文明网

  沙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枣庄八中成立于1952年,68年的岁月,八中的脚步走得稳健而踏实,几代人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深耕细作,文明素养得以传承和发扬,学校于2017年成为省级文明校园。2018年又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校园环境面貌、师生学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更加浓厚,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枣庄市第八中学东校校园

  思想领航,心有所信,方能守正

  文明的因子从历史的深处走来,纵览枣庄八中的发展历程,学校的每一步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思想的领航。近三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教师的意识形态和师德教育,举办“校长论坛”近百场,评选师德标兵90人,举行“师德标兵”报告会,编印师德演讲汇编《教育的芬芳》。2013年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学校文明和谐发展的强力支撑,学校所辖三个校区均在重要位置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景观,把24字核心价值观张贴在每个教室、办公室,让每一位师生员工走进校园就能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唱响新时代 争做追梦人”演讲比赛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会。利用端午、国庆、烈士纪念日,举行“端午意 爱国情”、向烈士致敬等主题活动,提升学生爱国热情。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发展需求,邀请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分主题每周进行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素质。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召开思政课教师研讨会、举行德育课程一体化展示课,研究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措施。思想决定行动,精神的力量融入师生的学业中,心中有信仰,行为守正道。

枣庄市第八中学国旗护卫队升旗仪式

  氛围营造,身有所处,方可行稳

  厚重的枣庄八中从未停止文明创建的脚步,2019、2020两年间,共投入2000余万元,粉刷近15万平方米的内外墙,配置200块高端多媒体黑板,新建3口微机教室,更换9000余套课桌凳、800余套教师办公桌椅、260合教室门,为228间教室安装了空调;实施绿美化升级,种植绿植3000余株。建设枣庄八中党性教育基地,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展示学校党建工作成果。“履印风华”—枣庄八中校史文化展览,设计制作了两座教学楼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自主教育、十大习惯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励志教育、英模教育等十大主题的廊道文化。建成以来,定期组织学生集体参观,并接待省内外参观者5000余人。校园内外的软硬件环境更加优美典雅。

  为让师生参与文明创建,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会议,学校主要领导面向全体师生宣布本次创建的意义:“我们不仅需要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奖牌,更需要扎扎实实的创建过程。因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对我校具有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创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创造更文明、更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办学影响力。”之后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中层正职任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级负责、处室(年级)具体承担的创建工作机制。制定了《枣庄八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各校区迅速行动,持续掀起一个个创建文明校园工作 的高潮。拍摄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专题宣传片,在校门口滚动播放;设置创建工作海报和条幅100余条(幅),精心编印发放了创建倡议书,举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主题班会,确保师生知晓率100%。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优美的环境,良好创建氛围,才能保障学校在创建的路上走得稳健。

枣庄市第八中学北校校园

  活动提升,情有所依,方定致远

  在八中,每一位学生都在为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着。文明养成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能够陶冶他们的情操,从而尽快地提升自我。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帮助学生树立价值、健康、学业、生活“四维目标”;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在讲座中认清自我,直面不足,减压释放、调整心态;30华里远足游学活动,磨炼了学生意志,增强团队合作意识;组织学生到枣庄睿诺科技有限公司、龙润生态园、薛城法庭等实地参观体验,进一步培育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举行“进名校 博见闻”“拥抱金秋”等研学旅行活动,“挑战高考 成就人生”励志演讲报告会“立于自主 学会学习”学习方法分享会,拓展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管理能力。每年定期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体节”,含开学典礼、春季和秋季运动会、十八岁成人礼及高考百日誓师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

  同样的世界,不同的精彩,八中涵养文明的气度与魅力,让学生情感有依归,才能在未知的彼岸上走得更远。

枣庄市第八中学高考百日誓师活动

  特色育人,梦有所属,方得始终

  历史的潮水从昨天流向今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声响起,作为铁道游击队故乡,铁道游击队的红色教育荡漾在枣庄八中的校园,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成为定点合作单位,定期开展“追思、铭记、筑梦”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在“九·一八”“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邀请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专家到各个校区讲解铁道游击队故事,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形式,将革命历史教育深植学生心底,达到凝根铸魂的浸润效果。组织编写《铁道游击队》校本教材,开设铁道游击队课程,截至目前已开课360余节,2.3万余名学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邀请市红色收藏研究会到不同校区组织举办历史文物巡展,通过丰富的图片和实物展示,让学生重温国耻、再图振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红色教育引导学生知道自己从何而来,让薛城这片红色的沃土成为梦开始的地方,文明的因子在融入学生的灵魂深处,教育方得始终。

枣庄市第八中学学子如花笑靥迎国庆

 

  日月嬗递,寒暑更迭;银杏润德,蔷薇流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八中人将精诚同心,只争朝夕,努力培养具有健康体魄与文明素养、自主意识与自管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的卓越人才,谱写文明创建的新篇章。(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