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烟台龙口市实验小学:深耕文明沃土 绽放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1-03-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实验小学创建于1982年,现有 6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600余人,教师200余人,是一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2017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三年来,学校始终坚守持恒,始终以“人”的全面而健康的发展为宗旨,不断开拓创新,学校做到深耕文明沃土,让文明之花芬芳欲然。

校门口

  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

  (一)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学校成立了以校长柳玉国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德育室作为主抓科室,负责制定具体创建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并做具体分工部署。

  (二)深化党组织建设,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党支部始终依托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探索建立了“党日学习+文明实践”工作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为党旗增光添彩,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二、思想道德建设效果显著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通过班会课让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学习,利用晨诵、午读、课间操、升旗仪式进行背诵,让学生时刻记诵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心灵。

  (二)文明素养融会贯通到行为规范教育中。组织学生学习《烟台市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文明礼仪课,加强文明礼仪岗、文明监督岗的示范督查,建立了导护、课任、卫生、常规检查“四位一体”的评比制度。

核心价值观,永远记心间

  三、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多彩

  (一)宣传标语入眼入心。我校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标语及展牌近百处、文明校园标语在大门口及文化栏进行张贴。

  (二)网络环境畅通安全。校园网络有专人负责,及时发布校内外信息,对师生需要的素材及时准备,确保师生在运用时做到畅通、快捷、安全。

  (三)“大社团”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15大类140多项特色课程,基本满足了所有孩子的选课愿望,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了学生个人素养的提升。

  (四)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为文明龙口的创建奉献一校之力。资助春蕾女童,关爱空巢老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龙口人”“声动龙口、走进社区”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山东省电视台对我校的“画出我心中的长征”等多项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听红军爷爷讲长征故事

  四、教师队伍敬业精业

  (一)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学校将“深化师德师风和专业素养建设”作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攻坚行动项目,引导广大教师在社会上做立德树人的楷模,在工作中做“爱岗敬业”的师德标兵。让老师们体会到“敬业爱岗奉献”的内涵,享受着教育路上的幸福与尊严。

  (二)开展读书工程、“道德讲堂”“国学讲座”等系列活动。一是每学期的读书活动,引导教师与圣贤为友,润泽心灵,宁静致远。二是每周一次国学讲座活动,诵读孝德美文、国学经典,将孝之精髓、工匠精神深播于每位教职工心田。

  (三)推动教科研发展,形成科学的梯次教师团队。通过骨干教师公开课研讨、青年教师素养大赛等活动,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优秀教师走向卓越,班主任走向了专业化。通过课题研究、老带新教研等活动,促进教师不断走向高教研能力、高科研能力、高综合素养。

教学楼

  五、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浓厚

  (一)了解文化内涵,增强集体荣誉感。学校把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全体师生耳濡目染,增强文化自信。

  (二)良习育雅的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一个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我校有声有色:常规养成训练月、经典文化诵读月、科技创作活动月、民族精神弘扬月等。系列月主题活动,把道德、法制、国情、安全、艺术、体育等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三)走出校园,校外实践活动广泛推进。学校充分发挥家委作用,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走进军营、走进社会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研学活动,走进曲阜、走进首都等活动都取得良好效果,真正实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徜徉书海,其乐无穷

  六、校园环境建设有序和谐

  (一)教学设施规划合理,格调高雅、育人环境文化浓厚。在学校文化基本理念的引领下,衍生出了厚德自强、勤学致美、名家劝学、文学欣赏等多个校园主题版块,使师生目之所及,足之所涉,都能接受浓烈的文化熏陶。

  (二)张贴宣传标识。规范学生行为习惯的提示牌匾和营造书香氛围的标志随处可见,寓科学性、艺术性、人文性于一体的多元环境文化氤氲在校园每个角落。

  (三)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协调辖区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参观法庭、到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学习、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

  七、广泛宣传形成合力

  学校不断推广和宣扬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烟台电视台、龙口电视台、龙口教育局网站等媒体,《烟台日报》《龙口报》《烟台教育》等报刊、教育杂志,都对龙口市实验小学在文明创建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进行了专门的采访、报道。(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