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威海长征路小学:同心筑梦谋发展 砥砺前行践文明
发表时间:2021-03-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威海市长征路小学创建于1982年,现有30个教学班,80多名教职工,1300余名在校学生。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

长征路小学校门

  一、抓学习促思想道德建设

  通过上党课、读党章、学习强国等途径,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利用班队会活动、思政课等平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劳动技能大赛”“价值观组歌传唱”等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军休所、烈士陵园等实践基地,接受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班级”等创建活动,规范学生行为,助力文明习惯养成。

  党支部成立“初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卫生清扫、抗击疫情等志愿活动。学生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参与学校餐厅岗、环保卫生岗、社会公益岗等志愿服务岗位,参与校内外公益劳动。

  二、抓党建强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专家到校上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到郭永怀纪念馆、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设立党员管理示范岗,亮明身份,使领导干部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行校长负责制,定期召开教代会,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使学校班子作风廉洁高效,各项工作公开透明。

研学之路

  三、抓师德壮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建立品牌培训项目——教师发展学校,打造“线上+线下”的主题化、结构化研训模式,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师风良好的优秀教师队伍。

  教师发展学校中有聚焦读书学习的“精神家园”、注重班集体建设的“阳光地带”、关注科研素质提升的“科研在线”等专业素质类课程,有呵护身心素质的“心灵驿站”、提升思想政治修养的“红色基地”等师德师风类课程,使教师不断收获专业的自信、师德的提升。

  四、抓特色创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以“生活教育”为特色,以“迈好长征每一步,幸福生活一辈子”为校训,深挖教育内涵,通过浸润式的环境文化熏陶、多样性的活动课程培育,促进学生健康文明成长。

  1.环境文化。从校园、办公室、教室三方面着手,打造理念刊版墙、习惯漫画楼梯、经典文化长廊、文明宣传窗等特色环境文化,展现学校育人理念、文明创建思想等。

  2.课程文化。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整体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开设了装置艺术、快乐足球、琵琶课堂、木工社团、劳动实践课等特色文化课程,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历练成长。

  3.活动文化。先后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争做美德少年”等系列德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展健身节、科技节、清明节、端午节、母亲节、教师节等多元特色文化活动,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文明成长。

  五、抓生态推优美环境建设

  学校集“校内+校外”力量,开展“我的地盘我做主”“班级事务我来管”“校园建设我参与”“社区卫生我维护”等志愿岗认领活动,精抓细管,使环境卫生整洁有序。青葡书院、一米菜园、创客街、研学路等建筑景观,既增添学校环境的优美和谐,又彰显学校工作特色。

  建立健全的安保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保安、教师、家长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教育》地方课、安全演练等,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教育活动,培育学生“三节”意识,养成绿色环保习惯。

清葡书苑

  六、抓导向引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发挥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通过价值观歌曲广播、“心灵氧吧”、“红领巾”电视台、校园网及微信平台、校刊《嫩芽儿》等共同形成宣传媒体圈,潜移默化培育学生心灵。以少先队室、党员活动室为校内活动主阵地,军休所、刘公岛、图书馆等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学习实践活动。

  在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的鞭策下,学校致力于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促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多项荣誉:国家级“整体构建德育环境实验课题”先进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健康行动示范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等。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文明校园标准为准则,把学校建设成文明的摇篮,让学校成为师生文明成长的沃土。(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