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荣成蜊江小学: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发表时间:2021-03-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以建设文明校园为引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落实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标准,成为荣成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近年来,我校先后获得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先进单位、教育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创新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先后迎接省内外2600多人次的入校观摩学习,发挥了“全国文明校园”的辐射引领作用。

  一、强化精神引领,推进思想建设扎实有效

  学校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荣成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导中心”,开展丰富的德育实践活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是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四旗传递”让学生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社校联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传递雷锋精神;“印象中国·自在荣成”全学科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核心价值观童谣创编、“我给爷爷奶奶讲价值观”等活动,引领学生加深对价值观的理解。二是加强规范养成教育。围绕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以微剧场、小讲师、向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学习等形式进行礼仪教育。举行毕业礼、入队仪式、十岁礼等,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聘请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教育。三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建设了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心灵成长中心,开设感统训练课程,创建家长成长学院,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我给爷爷奶奶讲价值观

  二、注重携手共进,建构全域育人导师团队

  1.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学校建立校长负责、党支部监督保障、教代会民主管理的长效管理体制,完善师生需求响应、干部职工评议、民主决策纠错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阳光党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核心,打造了一支作风民主、廉洁高效、团结协作、结构合理、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班子队伍。

  2.教师队伍素质过硬。一是师德建设常态化。常年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评选“月度人物”“最美教师”,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教师。二是评选文明组室。组建“文明评委会”对各组室实施监督和评价,鼓励教师抱团成长。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开展菜单式的培训,促使教师自主参与学习。四是创建“党建+信用”品牌。采用“底线+榜样”的评价方式,激励教师积极向上。严格落实德育课程一体化,推行全员育人和首遇负责制,设立省级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站和课后托管班,关爱每一名学生。

  3.家长携手合作共育。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听取家长合理的意见与建议,各班也积极成立了班级钉钉群,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学校每学期召开2次家长会,一次开放周活动,让家长随时进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学校教师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入户家访、电话家访、校园微信等多种形式,保持家校联系,注重交流沟通;学校还组建了校级家长委员会和班级家委会,广纳建议,提升办学满意度;我校还建立了家长“驻校办公”制度,吸引了一批家长走进校园,深入了解学生的在学校情况,体验学生的各项活动,实行对教育的“知情权、监督权、评议权和参与决策权”,家校携手,共同构建我校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极大地提升了学校教育的育人品质。

  三、突显特色文化,创建文明和谐成长校园

  1.在特色理念文化引领下,坚持活动育人。学校确立“成长有恒,让每个生命自由舒展”的办学理念,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校徽、校歌、校风、校训等标识体系。一是文化氛围浓厚。一月一活动,人际交往节、健康节、科艺节、训练营等活动定期开展。二是关注劳动教育。针对年级特点,开展劳动技能验证;创设田园中心、老物件馆、荷苑等特色文化景观,开发了劳动实践基地。三是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三月举行“寻找蜊小小雷锋”活动,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扫墓活动,读书月以“国学小名士”为依托,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组建“红领巾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新时代好少年宣讲。四是重视教学区文化建设。每个教室都开设了二十四节气主题版块,每个楼层大厅设有阅览区,走廊设置“诚信书吧”,教室设立图书漂流角,方便师生随时随地阅读。

“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时代好党员”主题队日

  2.在特色活动文化建构中,做到基地育人。学校注重传统和新媒体阵地建设,在大门口设置文明宣传栏,用好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新媒介;开展“文明行为推广站”“诚信家庭推介”“疫情英雄宣讲”等活动;重视德育阵地建设,着力加强少先队室、广播站、社团等阵地建设;加强课外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学生走进工厂、田地等感受社会、体验人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发放环保倡议书、爱的罚单,引领社会文明;开展“文明社区行”宣讲实践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清理街道卫生,社区志愿者也走进学校,为学生带来30多个课程项目。

  3.在特色环境文化创建上,实现环境育人。学校达到了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实现了校园美化、绿化、净化。立足于节约型校园建设,注重“四节”教育,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评比节约小标兵,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积极参与全国卫生城创建,实施健康知识学习、活动开展、宣传同步走,被评为“山东省卫生先进工作单位”。从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善物防、人防、技防措施入手,制订防暴力侵害、防校园欺凌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和安全隐患排查,坚持不懈抓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被评为“山东省安全教育示范基地”等。

红领巾宣讲团

  在“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方面,当前,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学校没有出现负面清单中的相关问题,达到并保持了全国文明校园的建设标准。但是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家校沟通协同等方面,还有待继续完善提高;今后,我校将组织师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好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标准,进一步突出活动育人,强化文明习惯养成;突出合力育人,强化家庭社会联动;突出环境育人,强化文明氛围营造,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