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威海一中:传承百廿底蕴 续航文化新篇
发表时间:2021-03-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威海市威海一中始建于1899年,是山东省乃至全国建立较早的中学之一,至今已有121年的历史,系新疆内高班、青海海北班承办学校。现占地15万立方米,教职工389人,学生3000多人。

  近几年,威海一中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百年文化底蕴,续航文化新篇,弘扬时代精神,着力提升师生的精神文明素养,让精神文明之花常开常艳。

威海一中校门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筑牢思想堡垒

  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与教学目标、计划、教案、教学评价等教学环节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功效;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综合实践活动、军训等几十种渠道,使师生人人熟记核心价值观并自觉践行;开设生涯、心理和社会实践等校本课程,自主研发5本德育校本教材,公开出版两本,并获省优质课程资源一等奖;确立两个国家级德育课题,已结题并获国家奖励;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育人网络;校友戚建波创作了核心价值观组曲,让人耳熟能详。他创作的《常回家看看》《中国娃》等多首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志愿服务在威海一中已蔚然成风,每年参与“铁人三项”“横渡刘公岛全国游泳邀请赛”“关注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的师生都在2000人次以上;学生遵规守纪,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无恶性违法事件发生。

升旗仪式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组织保证

  学校积极争创“‘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以党风促校风;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实行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实行民主决策;通过校园网、微信、宣传栏等渠道,推行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领导班子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群众满意度高。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队伍保证

  建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班主任和全员育人导师遴选、培训、考核等工作机制健全;设有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定有《教师三年发展规划》,开设“威海一中大讲堂”,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引领工程”“团队建设工程”以及“高校与高中联合育人工程”等各类教师培训工程,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北京大学博士为科创社团教师进行培训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提升软实力

  学校建立了以“惟一唯美”为核心,涵盖校训、校歌、校徽、班级文化、宿舍文化等系列内容的校园文化体系;专门为学生制定了三年修身行动计划,通过举行大型社团展演活动,开设家长课程、名师课程、学长课程等系列德育课程,全面促进学生们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校每年在各级文体活动比赛、科创比赛、作文比赛、演讲比赛、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达到300多人次,曾连年有学生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填补了山东省在这两大重量级赛事中的获奖空白;学校连年被评为自主招生全国500强中学,被全国40多所双一流大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

邓依诺,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亚军,终结了16年山东省从未有选手进入前三甲的历史

  五、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提供条件保证

  学校布局科学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管理制度健全,绿化覆盖率达36%,校园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每学期举办4次以上安全演练活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学校周边环境秩序井然;学校用电、用水、用纸等各项能源消耗低,被评为市“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威海一中百年树人雕塑

  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搭建多样平台

  学校有“唯美”校园电视台、《我们》校刊、30多个学生社团、校园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多渠道全方位弘扬主流价值,唱响主旋律;道德大讲堂、名家大讲堂等场所设施健全,活动组织频繁;建立了各类课外实践基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前往刘公岛、教育实践基地、科技馆等单位参观学习,学生体验深刻;有效整合家庭、社会等教育资源,全力培养文明风尚,形成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校风。

威海一中名家大讲堂

  七、加强特色项目建设,为创建文明校园增添时代特色

  学校积极承担教育援疆援青任务,已培养13名西藏籍学生、1300余名新疆籍学生和280多名青海籍学生,先后获“山东省教育援藏援疆先进单位”“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称号;通过名师送教、专题讲座、跟班听课等形式,对口帮扶重庆云阳、海北门源和枣庄市教育发展;积极参加援青支教,选派5位教职工到海北一中支教,助推海北教育发展。

青年教师“翼起飞翔”经验交流会

  近两年,学校积极探索实施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改革,建立了一体多维的课程体系,实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整合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多种教育资源,高标准打造了FTF科技创新课程基地、NTL人文课程基地和生物课程基地,开设了包括传统文化在内的40多门校本课程,学校基本实现了所有学生上大学本科、优秀学生上双一流大学的目标。

  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省级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教师有170多人获市级以上荣誉,其中2人担任威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教师,3人获“全国文明礼仪普及优秀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1人获“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获“威海好人”“齐鲁最美青年”,14人获“市级师德标兵”,4人获“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