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省日照市新营小学:致和尚美 成就未来
发表时间:2021-03-02来源:中国文明网

  三年千日一心,终得载誉而归。山东省日照市新营小学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源于2015年,成于2017年11月。时至今日,创建工作已坚持六个年头,学校逐渐形成了具有新营特色的创建成果与经验。

校园环境

  构建以人为本“同心圆” ——管理团队建设

  以学生为圆心的“同心圆”管理思想是新营小学和美管理文化的人本体现。新营小学好比是一个同心圆,圆心是学生,中间是教师,最外围是学校的管理团队。学校管理团队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具体方案,层层分解落实。

  2019年,新营小学开启集团化办学模式。在“同心圆”管理文化基础上,再次建构、拓宽,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扁平式管理模式,通过重新理顺中层管理岗位,打造务实高效、团结奋进的管理团队;确立“一体两翼、体强翼壮、协同发展”的学校管理新思路,坚持“一个办学理念、一套领导班子、一支教师队伍”的原则,促进一体化办学向纵深发展。

校园环境

  构筑美美与共的“幸福园” ——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共建凝心聚力、和美共生的新营校园,成就每一位教师的个性发展、专业成长。

  丰富资源助力教师成长。集团化办学之后,学校坚持三校区“一支教师队伍”的总体发展原则,统一教师管理、统一师资调配、统一教师培养。成立名校长工作室,依托“青蓝工程”及“镜面示范”培训资源库建设,做好“135”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依托我校日照名师郭长青的“郭长青名师工作室”做好骨干名师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为构建“未来名师学校”奠定基础。从“和于心、美于行、成于思”三个维度,创新性开展“幸福星期四”“相约一三五”、“书香星期二”专业发展系列工程,增强教师归属感、责任感、幸福感,引领教师在和美阳光下,享受成长的快乐与教育的幸福。

  注重为教师开拓国际平台。2018年9月中德基础教育对话暨名师名校长高端论坛在新营小学隆重举行,和美教育获国内外教育同仁一致认可;青年教师刘卫妮怀着一颗纯粹质朴的教育初心,于2019年赴印尼支教一年,做中国文化使者,促进了中印文化交流,以优异表现荣获统战部表彰。

  打造科研型、创新型教师团队。依托国家级课题《学校创客空间建设与应用研究》,创造性开展创客课程,培养了一批优质创科教育团队;作为国家级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实验基地学校,创新性开展益智器具校本课程研究,多名教师在益智优质课、论文及案例评选中获奖;依托市级课题《教学与德育融合》《小学语文中高年级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探索“和乐雅美”课堂教学新模式,丰富和美教育内涵。

校园环境

  营造和美共生“成长园” ——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道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地从各个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贯穿和渗透,使之生动具体地融入到孩子成长的全过程。同时学校充分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弘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对孩子渗透德育教育。

  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团体辅导活动室,有两名专职老师,一名兼职老师为学生进行辅导,通过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教育,经常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活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成长仪式课程中感悟每一个生命节点的成长与喜悦,在主题节日课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与深情,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磨练意志、强健体魄、丰盈思想;在四大节日课程中,登上舞台各展其长、自信飞扬,充实心灵。

礼仪课程——成童礼

  培植各美其美的“百花园” ——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设有宣传栏、广播站、录播室、大型显示屏、校刊、校报等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栏每季度及时更新,学校重要活动通过校园直播进行观看,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及时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成立20多个社团,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元、更富特色、更具活力的教育选择空间,教师与学生在适宜的社团里彼此成就,学校教育的生长力也被深层次唤醒。

  教育领域绝不是一个独立王国,真正的教育必须根植于广阔的社会生活,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一同走进固废处理厂、军营、消防大队等,聆听窗外声音,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求知欲,增强孩子的实践能力。

校园阵地——七彩童话屋

  创设和谐优美“生态园” ——环境文化建设

  校园整体规划布局合理,各类设施配备齐全,绿化覆盖率高。学校以学生的安全教育为重点,利用讲座、演练、宣传等形式,全面提高学生饮食、卫生、交通、消防、集体活动、楼道畅通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多措并举,营造平安校园。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有部署、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培养了学生健康消费理念和节约意识。实行警校共建、家校联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方社会的目的,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校园文化

  学校在环境文化建设中重点突出环境育人功能,从孩子的视角扮靓校园,从教育启迪的角度设计校园,致力于铸造学生快乐学习、美化人格的灵动空间。东校区沙滩船景、初光亭、曙光阁、荷韵池、海润桥,一景一观都带有浓郁的“海润·人和”文化气息;校本部新建润和廊、怡美亭,让“和美”在自然和谐中流入师生心间。 (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