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日照岚山区实验小学:在“阳光教育”下播撒精神文明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1-03-02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实验小学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以“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示范性名校”为办学目标,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打造阳光文化,实施阳光教育,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逐步形成人文素养厚重、素质教育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

朝气蓬勃的岚山区实验小学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文明校园创建合力

  (一)学校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实现学校党建工作专职化,党建活动阵地高标准建设。学校党支部被中共日照市委表彰为“日照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以文明校园争创为契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拟发了《岚山区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任务层层分解,职责明确,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机制。

  (三)坚持依法执教、依法治校。制订了《日照市岚山区实验小学章程》。完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形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被日照市人民政府授予“日照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二、构建“知行德育”工作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一)学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先后被评为日照市系列攻坚行动先进集体、日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开展。常态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节日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三)逐步构建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知行德育”工作体系。我校德育校本课程在日照市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优秀德育校本课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知行德育”工作体系探索实践经验,曾被《中国德育》杂志网站报道。

  (四)逐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学校“童年心语”心理咨询室以完善的设施设备,成功争创“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校园环境

  三、打造“五位一体”研修模式,提升教师队伍建素质

  (一)多渠道、多举措加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常态化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和“立高尚师德、做四有好老师”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机制、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定期举行师德师风家长调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巩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二)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培育“阳光教师”,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学校通过“五位一体的研修模式”努力打造内外兼修、德艺双馨的阳光教师,通过“课、研、修、读、讲”五个层面引领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现有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1人、省教学能手1人、省优秀班主任1人、全国优质课特等奖获得者1人、省级优质课获得者10人、市区级教学能手27人。

  (三)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建立健全了班主任选拔、培养、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以级部为单位的“七彩阳光,与你同行”班主任沙龙活动,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丰富活动载体,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办学理念引领校园文化,独具特色。 学校将文化核心定位在“阳光”,各项工作紧紧围绕“阳光教育”展开,继而提炼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一训三风”,以及原创校歌《向着梦想启航》等,促进了师生的文化认同,逐步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校园活动助力全面发展,丰富多彩。定期举行校园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节庆活动。“我的中国梦”、“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途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起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三)班级文化展示个性特色,温馨活泼。“一班一品”班级文化建设的长效开展,成为班级师生凝心聚力、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办公室文化也充分彰显年级特点和教师文化品位。

校园环境

  五、护航校园安全,优化育人环境

  (一)校园规划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配备先进、齐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实验室、微机室、音乐美术舞蹈教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机器人教室、少先队室以及多功能报告厅等专用设备广泛运用于教育教学当中。

  (二)加强警民共建,创建平安校园。一是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二是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常态化开展防火、防震等安全疏散演练;三是学生法治教育活动经常化。学校与社区以及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认真组织“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专题教育活动。

  六、拓展育人渠道,推进阵地建设

  (一)校内文化阵地建设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学校微信公众号设计美观,成为宣传学校的重要窗口;电子显示屏实时播放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主题内容;红领巾广播站已初具规模,成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高标准建设的学校少先队队室,作为少先队重要活动阵地。这里既是辅导员和少先队干部学习和讨论工作的场所,也是向少先队员进行教育的“有形”阵地。

  (三)成立“少年军校”探索德育新途径。学校联合驻地边检武警官兵共同开办“少年军校”,成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中国德育杂志、日照日报、日照电视台、日照广播电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均对“少年军校”展开采访报道,学校于2017年5月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四)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三个结合”教育,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想方设法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长委员会组织建设,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整齐划一的学生路队管理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实验小学将继续把握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特点、新要求,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规范、精神文明和育人机制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