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青岛嘉峪关学校:同心战“疫” 书写嘉园文明情怀
发表时间:2021-03-02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的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冲击,犹如一次“大考”,检验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智慧与水平。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山东省青岛市嘉峪关学校化危机为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旨归,贯彻落实市南区“攻坚落实年”和“质量提升年”的教育工作精神,以促进师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不断转换着角色,不断承担着各种责任,静心凝气,深耕细作,书写了嘉园情怀,重塑了学校的教育形态,提升了学校的文明发展。

教学楼

  一、融合架构,让思想道德建设更加精纯

  1.童行途中,与时代相链接

  学校以问题解决驱动,与培养“核心素养”紧密结合,以新冠肺炎事件为切入点,多学科融合,组织学生开展居家篇、学校篇、社会篇项目学习。学校设计了“防控‘必备药’”“抗疫‘中国速’”“战疫‘英模榜’”等研究主题,二至六年级各班共制定了32个研究小主题,一队一主题,一队一特色,一人一项目。在小课题研究过程中,学生深刻感受到榜样的精神,传承榜样的力量,学校共收到队员们原创歌曲15首,研究性学习报告400余份,各类书法绘画作品2000余份,发展了学生珍爱生命、乐学善学、社会责任、问题解决等核心素养。

  2.阶梯成长,涵养家国情怀

  学校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一核心,建立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入队激励:居家学习阶段,学校每月以“线上队课”的形式将少先队员“六知六会一做”的内容推送给了一年级的预备队员进行学习,为下学期的入队做好准备。

  实践激励:学校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清明节开展了“传承英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通过云祭奠、书画寄哀思、寻家族印迹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端午节,学校开展“粽叶飘香 端午传情”,将中国诗歌源起、文化传承、端午节俗相结合,使学生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的气氛;海军节,开展“蓝海嘉园 逐梦深蓝”系列寻访活动,通过兵哥哥网络直播课、红领巾寻访等形式感受到了中国海军的坚强、勇敢,体会到了他们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心,也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红领巾宣讲团宣讲“青岛党史”

  3.心理调适,让阳光普照

  居家学习阶段,学校通过微信平台的云端课堂,先后推出八节心理微课,包括亲子相处方法推荐、自我调节心理课等内容,指导学生建立了复学前的积极情绪。复学第一课,学校将疫情期间的逆行英雄请进课堂,将疫情防控、爱国教育、责任担当、生命教育、心理调适融入其中。心理健康节期间,学校进行了两次心理问卷的调查,建立了一生一策的档案,并通过团体辅导课、主题班会、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送你一份爱的礼物”心理健康节活动,先后在大众日报、中国新闻网、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等近2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4.动力助推,打造劳动新场域

  学校坚持“整体规划,学段推进,拓展资源,自主实践”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与抗疫特色相符,螺旋上升的劳动实践项目课程,构筑学生劳动动力助推器,打造劳动新场域。精心创编了六期《关关生活记》系列的图说劳动课程,将学生的生长与生活技能的培养紧密相连,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辟“劳动元气小主播”栏目,推送学生的劳动过程视频二十余期,营造浓郁的劳动最有滋味氛围。

劳动课程

  二、党建引领,让班子建设凝聚崇高信仰

  信仰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持,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本学期,学校党支部启动了“六三三”攻坚战,围绕六个“从严”,从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学习教育、意识形态、责任落建设方面,引领党员干部坚定信仰知敬畏,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实施“三项策略”,即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依靠行动抵达未来、依靠智慧创赢未来,培养党员干部成为“党性修养”与“专业素养”双带头人;开展三项活动,即“在‘三述’中践行初心使命”“吹响集结号,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红枫美嘉先锋党员旗帜岗选树”活动,助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担当。

  三、以德立身,让教师队伍厚植德行兼备信念

  学校深入推进“四有好教师”项目,采用以“学”明德知底线、以“讲”扬德树典型、以“做”立德求实效的策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师德系列活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居家教学和复课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3次师德法规学习、3场线上+线下师德访谈分享会、12组面对面师德约谈活动,在深入学习理解法规的基础上不打折扣抓落实。

 

主题党日活动

  四、向外拓展,让校园文化多元质素

  1.凸显以海育人之特色

  学校以培养学生的“海洋素养和创新能力”为主线,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构建科学系统的“海洋+”课程体系,开发了“场馆系列课程——掌上海洋馆”课程;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带领孩子们一起去探访“海洋云牧场”;在“六一”儿童节,学校推出了“海洋花园”项目,为学生们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的海洋盛宴,让海洋花园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描绘了嘉峪关人心目中的“蓝海嘉园”的共同愿景。

  2.晕染艺术素养点

  学校制定了“创意+”艺术工作方案,居家学习阶段,开设了“嘉童美术馆”,以云展厅的方式,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同学们优秀的美术作品,开发了网上“嘉童嘉音5+N”特色音乐之旅课程,让学生可以“人在家中坐,艺术随时学”。复学阶段,学校音乐教师探索了“声势教学”,开发了三门特色主题音乐课程,成为后疫情时代音乐课的又一探索形式。即一、二年级“律享音乐”,三、四年级“冥想音乐”,五、六年级“势动音乐”。美术教师则开展了“禅绕画”的课程研究,让学生绘画精致线条的同时,舒缓压力,做“头脑瑜伽”,从而锻炼动手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海洋社团的孩子们在做海藻画

  五、调整优化,让活动阵地更加多元

  依据2020年新冠疫情,学校借助新媒体阵地,精心设计制作了“美嘉”系列防控宣传视频,制作了五期《嘉童健康防疫手册》,包括《复学前准备》《开学十要求》《关关宅家记-掌控情绪做最好的自己》《复学前心理准备》《家校协同八约定》。通过网上班队会时间,组织居家学习“四会”技能(戴口罩、摘口罩、量体温、会洗手),开学“十项”要求(居家准备、途中防护、错时入校、课堂、课间、就餐、午休、公共区域、错时放学、归家)。

  学校积极主动地采用视频家访、微信群交流、钉钉平台家长会等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联系,配合学校的疫情摸排工作,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的居家学习、用眼卫生、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等,疏解家长焦虑情绪,理性面对疫情,帮助老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同营造积极和谐的居家学习和乐观抗疫的氛围。

 

嘉峪关学校班级课程各具特色

  六、防疫防控,让环境建设更加优美

  学校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认真落实日常清洁和消毒防疫措施,组织人员特别对教室、卫生间、食堂、垃圾回收点、空调等关键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全方位改善卫生环境和条件,切实防止疫情病毒的传播。围绕消防、食品卫生、设施设备及房屋等安全和垃圾处理、防汛、校园及周边治安等,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防范风险隐患,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应急联动和处置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垃圾分类启动仪式

  跟上时代的发展,是文明校园建设的基本立足点,这就需要学校每一次的创新升级从师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创新。我们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逐步重构德育一体化体系,用调研数据作为创新发展的数字支撑,借助教育智库力量,获取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撑。(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