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省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1-02-01来源:中国文明网

  

  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自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和营口市文明校园以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大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持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严格落实校长责任制,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组织机构,实行周例会和领导班子会议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主动服务师生,主动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学校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并取得了实效。

  二、思想道德教育好

  学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中心渠道,以及政教处、团委、学生会等重要渠道协同开展德育工作,定期进行法制教育、军事训练、社会实践;进行“我的中国梦”“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生结对子”“慰问离退休老教师”“真情助学手拉手”“真情助困进万家”等活动。

  学校将对藏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关爱工作融合在日常各项工作中,建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员关爱藏生长效机制,对藏生给予思想上的交流,学习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关心。同时,学校又结合藏历新年等传统节日和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西藏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及社会的广泛赞誉。

  学校不断加强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改革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到学生生活各个方面。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教育,班主任也能够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学校各个教室都贴有《中小学生守则》,学生能熟练背诵并积极践行。学校通过行为规范教育、量化考核评比、文明礼仪讲座等途径,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学校严格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建设心理咨询室、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和健康人格。

 

  三、活动阵地好

  学校注重文明校园活动阵地建设,每学期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定期评比展示。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等载体,布置积极向上的文化内容,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学校通过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站、《望海潮》校报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氛围。学校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每个班级都设计了班标,设置了学习天地、榜样示范、追逐梦想等活动展区,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

  学校依托13个学生社团和“红天鹅”艺术合唱团、女子健美操表演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社团工作作为典型多次在营口地区教科研活动上展示,得到了与会者一致认可与好评。学校足球社团又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

  四、教师队伍好

  学校重视师德建设,结合实际制订了《营口市二高中师德建设考核实施方案》,有方案,有考核细则。学校通过集中培训、阶段评比、典型示范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先后获得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状和营口市师德师风建设标兵单位。

  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行任务驱动式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

  学校为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通过专题研讨与讲座,教学技能竞赛与展示, 新老教师结对等多种渠道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努力培养骨干教师,实施名师工程,成功造就了一批育人型创新型教师。几年来,学校先后有15人获部级优质课,38人获省优质课,200多人获市优质课。

  五、校园文化好

  学校确立了“特色办学 质量立校 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运用校徽、校歌、校训、班旗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共建校园文明。

  学校适时举办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群众性的活动,其中每年一度的“体育文化艺术节”最负盛名,有书画、摄影、班标设计、体育赛事、文艺晚会等多种文化体育活动。

  六、校园环境好

  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形成了布局合理、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多次被评为省市绿化先进学校。学校由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与宿舍楼、食堂和塑胶运动场六部分组成,设有图书室、阅览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影视传媒教室、心理咨询室等教学功能室。学校环境舒适优雅,绿色覆盖率高,建有银杏大道、绿色长廊和多处景观花园。学校把传统文化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将古诗词嵌入学校宣传栏,建设民族融合文化长廊,让学校充满书香韵味和独特魅力,发挥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学校积极参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卫生防疫工作连年达标。学校宿舍管理制度规范,卫生整洁,使学生们感受到在家的温暖。

  学校注重抓好综合治理工作,经常对师生开展法制纪律和安全防范教育,安全防范责任制度健全,安全保卫措施有力,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多次被评为营口市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学校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鼓励学生做环保小卫士,教育学生就餐时不浪费粮食,食堂的每个餐桌上都有节约标识,通往食堂的走廊上,都有节约标语,培养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继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对全地区的辐射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在实现文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再创辉煌!(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