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江津区东城小学:与文明同行和时代同步
发表时间:2021-02-18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江津区东城小学校创办于2014年,坐落于鼎山脚下、长江之滨。学校占地面积19720平方米,现开设39个教学班,有学生1900余人,教职工96人。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江津区东城小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重塑核心价值观,构筑文明新高地。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以来的近三年时间里,东城小学致力于打造全国文明校园“升级版”,紧紧把握“六好”标准,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保持工作,努力探索构建精神文化内涵体系,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重庆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连续4年被重庆市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财政局评为特等奖。

  一、以心育人,文明“大格局”凝聚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育人。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复创全国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形成“组织统一领导、科室协调指导、班级组织实施、师生密切配合”的创建“大格局”。

  二是优化师资,师德育人。以“三个一”为抓手,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优化师资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三个一”:即读一本好书,举办“每周教师论坛”分享心得体会、读书笔记;上一堂优质课,用优秀课例展示课、新教师汇报课等多形式教研活动;签一份承诺书,建立师德管理、考核评价制度,鼓励教师在校本课程开发、指导学生活动等各自擅长的领域成就事业。

  三是营造氛围,全员育人。以学道德模范、讲美德体会、评美德榜样活动为主线,营造全校上下人人参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良好氛围。

  二、以德树人,文明“新动能”汇聚美美与共

  一是德润校园,环境美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成校园景观,在教学楼、餐厅、多功能活动室、宣传栏等设置专区,展示核心价值观活动、历史名人、学生画作等内容200余幅;设计制作言谈之礼、待人之礼、仪式之礼等50余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校园周边张贴悬挂,让学生在一步一景中耳濡目染、润物无声;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推进学校班级垃圾分类全面落地,从小培养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

  二是德润家庭,家风美起来。常态化开展写家风家训、讲家风故事、晒家风照片等系列活动,形成家家好家风、家家好家教的浓厚氛围。写家风家训,即招募志愿者成立“爱心书画学校”,义务教授学生书写家风家训,每学期开展一次校园评比和家风家训书法展;讲家风故事,即以班级为单位,每月开展一场“好家风 永流传”家风故事会活动,挖掘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爱物知恩等主题“家家之训”;晒家风照片,即通过学校发动、家长参与,征集最美全家福、家风家谱照等家风照片。

  三是德润社会,言行美起来。培养“一语一事”习惯,引导学生每天向他人说一句感恩的话、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制作“一语一事”笔记本,记录行为点滴、对照学习领悟;开展“一月一行”活动,每月组织学生参与一次“文明社区行”活动,在家长带领下走进社区、走上街头5000余人次,;举办“一期一课”展示,每年举办“校园开放日”,每个班级完成一节40分钟左右的主题班会课,让文明礼仪走出校园融入社会。

  三、以梦立人,文明“生态圈”集聚公益力量

  一是拓展主题实践,人人有梦。建立梦想成长档案,制作梦想成长手册2000余册,动员志愿组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梦想助力团”,结成助梦对子500余对,形成“手拉手,共逐梦”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人人逐梦。开设心理教育微课堂,1名心理教师、1个心理成长小组、5名家长义工组成“1+1+5”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开设心理教育微课堂,使进城务工子女更易参与和接受梦想教育;举办科技创客文化节,举行“机器人创意大比拼”“小飞机大梦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孩子脚踏实地追寻梦想。

  三是弘扬志愿精神,公益圆梦。动员师生、家长3000余人成为志愿者,围绕文明环保、公益市集等主题打造“文明我点赞”志愿项目品牌,疫情期间教师们主动当起战疫志愿者给孩子们上网上视频课,师生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四、以文化人,文明“新高地”激活一池春水

  一是擦亮红色文化,激活斗志。编写《聂帅在我心中》校本教材,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展校馆互动,义务讲解1万余人次。二是弘扬传统文化,留住乡愁。邀请“非遗”传承人开设课程,设立工作室驻点教学,传承“非遗”文化;开辟“梦想种植园”,传承农耕文化;定期举办诗书节,开展古诗词经典诵读比赛、赛诗会、中华诵—经典演讲、诗词创作大赛等诗教活动,传承诗词文化。三是凸显社团文化,以技促能。针对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情况,开设“四点半课堂――幸福社团”,以社团为单位打造乡村少年宫精品样板,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38个活动项目受热捧。让师生在活动中沐浴着文明的春风自然生长。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一份份付出,一分分努力,汇集成文明创建的最美交响。东城小学将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细化工作任务、优化路径载体,与文明同行,和时代同步,向着建设全国文明校园升级版的目标砥砺前行、奋勇前进!(重庆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