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临沂第二中学: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
发表时间:2021-03-01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临沂市临沂二中坐落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明水秀的沂蒙老区,是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办学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坚强保障,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临沂二中学校大门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植文明创建之根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丰富的教育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开展了“经典诵读”“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等德育实践活动;围绕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有效化解学生心理困惑。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实行《校园秩序巡查制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养成教育常规化、主题教育系列化、德育工作日常化、全面育人立体化,学生精神风貌健康向上,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先后有50余名学生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在全省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国学小名士”山东省青少年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等活动中,屡次获奖。

临沂二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二、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学校加强文明校园创建的组织领导,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临沂二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大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充分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员画像”“两亮一做一争”“连心育人”等活动,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今年疫情防控、线上授课、复学复课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参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先后有3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余名同志被评为“临沂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4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支部”。

临沂二中开展青年教师培训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砥砺育人育才初心

  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实施“名师工程”、“一三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各级教育培训;连续5年利用暑假组织骨干教师到北京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等名校参加专业研修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明显。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健全班主任成长机制。落实全员育人机制,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

  近年来,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6名教师分获“山东省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临沂市优秀班主任”称号,2名教师获“临沂市最美教师”提名奖,多名教师在省市讲课比赛中获奖,多个课题在省市立项。

  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成绩连续7年稳步正增长,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学校特色发展取得丰硕成绩,学校足球队现已跻身全省强队,取得“中国足球学校杯”U17男子组全国第六名、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男子U16组全国第三名、“中国体校杯”南二区第三名等佳绩,有6人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学校舞蹈队《八女投江》剧目在全国文艺展示活动总决赛中获金奖。

临沂二中举行全体教师宣誓仪式

  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学校规划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科技文化长廊、廊报壁报充满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漫步校园,洁净如洗、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

  加强生态环保教育,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生态文明、绿色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餐桌行动”“节约粮食”蔚然成风,学校被评为“临沂市健康学校”,食堂被评为“临沂市文明餐桌示范食堂”。

  学校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运动会等活动,一年一度的“金秋校园艺术节”已连续举办3届,格调高雅、艺术氛围浓厚,已成为我校一个靓丽的品牌。

临沂二中金秋艺术节演出剧照

  五、拓展活动阵地,大力传播文明之风

  完善校内文化阵地,学校设宣传栏、广播站、大型显示屏,定期印制《临沂二中报》,充分利用教室走廊、文化长廊展示校园文化。不断开拓新媒体阵地,校园网、微博公众号等更新及时、健康向上。建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在清明节、国庆节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有效整合资源,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德育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临沂电视台、《鲁南商报》《沂蒙晚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70余篇。

  学校先后获“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足球特色高级中学”“山东省乒乓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校园足球工作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健康示范学校”等称号。

临沂二中男足获2019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高中组比赛亚军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临沂二中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让文明之花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 (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