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镌刻初心 期许未来
发表时间:2021-03-01来源:中国文明网

  带着心中的梦, 向这里走来, 在充满快乐校园里 阳光少年, 青春风采……”

  在山东省济宁市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每天迎接孩子们的都是这悦耳的歌声

  山东省济宁市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创建1952年。2001年学校被授予山东省文明单位,2004年学校被授予山东省规范化学校,2009年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先进单位。201711月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以来,学校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

校园风景

  建强领导班子推进改革创新

  学校党委成员8人,分头联系6个党支部,支部建在级部上是附中党建特色,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2017年以来党员由255人增至269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党员对党委工作满意度测评达到100%。组织各支部开展谈心谈话和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以“我们是学生的引路人”党建品牌引领,大力推进“1-5-1”全员育人导师工程。党委书记带头党课组织党员“双报到”,到社区开“儒学讲堂” “爱护环境 点亮社区”“助力社区防疫 甘当逆行者”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8月,学校被授予“济宁市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

  抓好主题教育,培养时代少年

  学校精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出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评选表彰年度人物、新时代好少年、文明中学生。大力开展礼节礼仪教育,制订了《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出台了《班级文化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依托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辩论演讲、座谈讨论、诚信考试等载体,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因势利导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被授予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建设活动阵地丰富教育资源

  充分利用校园宣传平台,讲好学校故事,展示学生风采、班级风貌。校园网开辟文明校园创建专栏。《青华风》《德育报》等校刊校报传递校园最新信息;“青华之声”广播站、“魅力附中”校园电视台奏响校园之声。太极拳、国际象棋、腰鼓、创客等二百多个学生社团常年坚持活动,年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2019年,学校被授予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济宁市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

校园风景

  推进名师工程打造队伍

  学校引领全体教师坚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开展“我是附中人我为附中添光彩”等主题活动,引领全体教师自觉向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看齐,安心从教、静心从教争做“四有”好教师。学校大力推进名师工程,持续完善名师、骨干教师、首席班主任实施方案。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大力推进“1358”工程、“教师+党员”双培工程、教学基本功比赛和新教师入职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仅要在业务上做骨干做名师,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标杆做楷模。近年来,100多位青年教师依托名师带动成为骨干教师。

  凝练办学思想,涵养校园文化

  地处孔孟之乡、依托运河底蕴,学校凝练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三风一训,设计了校徽,谱写了校歌打造了附中精神,印发了教师誓词、学生誓词,构筑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魅力附中”校园电视台,开设《名师讲堂》栏目,增添了校园文化特色,形成了校园文化品牌。

校园风景

  美化校园环境浸润学生心灵

  学校始终坚持“秉承儒家文化传统,树立现代教育典范”的办学思想,追求“校园无空地,处处都育人”的境界,合理规划,精心布置,精心打造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道旗文化、墙壁文化、景观文化和班级文化,浸润学生心灵,构筑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使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成为育人的载体,营造出处处干干净净 人人彬彬有礼的良好氛围

  镌刻教育初心,收获累累硕果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学校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学校由2017年的一校三区发展为目前的一校四区,师资队伍由2017年的441人壮大到2020年的482人,其中高级教师145人。现有省市教学能手、优质课执教者312人(次)。先后培养省市级齐鲁名师、正高级教师8人,省市特级教师、杏坛名师、学科带头人36人(次)。持之以恒的探索,坚持不懈的实践,让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收获累累硕果。2017至2020年学校累计荣获“济宁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市级以上荣誉35项。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佳创新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学校、山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校、山东省综合实践教育示范单位、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济宁市中小学特色学校等数百项荣誉称号。

校园风景

  秉儒家文化之大道,成现代教育之典范。下一步,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将把文明校园创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和文明内涵,谱写附中迈入更高层次发展新纪元的温润诗篇,生命的万千气象都在附中得到包容与涵养,教育的文明活力从附中辐射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