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办一所师生共同发展的精品学校
发表时间:2021-02-26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山东省济宁市济宁学院附小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层层落实,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教学楼

  一、坚定核心价值理念,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整合现有德育资源及相关学科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课程化。同时不断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职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

  2.加强日常德育活动,建设德育课程体系。学校少先队深挖“五爱教育”的内涵,以“爱家乡——做追梦环保少年”、“爱他人——做追梦美德少年”、爱祖国——做追梦励志少年、“爱自己——做追梦阳光少年”、“爱集体——做追梦诚信少年”为主题并行推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学生活动,五爱活动现已成为连接知和行的纽带,并逐渐形成学科化、课程化、一体化的德育课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红读计划示范校、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1个、全国动感中队1个、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称号。 

  二、践行党建引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附小坚持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务公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打造“党建融合——让党徽在教育一线闪光”党建品牌,建立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学校在灯塔在线平台报送的《我向祖国告白》作品获全国优秀奖,钱广书同志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山东省委表彰。在党总支书记钱广书同志带领下,附小领导班子廉洁高效、团结合作,贯彻民主集中制,畅通家校沟通机制,社会满意度高。学校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办学;出台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管理制度汇编》等管理手册,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学校曾获“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校园“浣笔泉”景观

  三、争做德艺双馨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学校构建、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奖惩制度,通过开展观看了警示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教师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学校通过“读、学、研、练、修”,组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成立教师成长共同体、高效课堂研究团队,量身定制教师专业化成长规划,注重对青年教师技能培养,内勾外联,不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助推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一批业务精湛的青年才俊得以涌现。现有省市特级教师5人,齐鲁名校长、名师3人,杏坛名师2人,省市级教学能手及优质课执教者50余人,多位教师荣获全国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四、打造学校品牌,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多年来,学校秉持“办一所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精品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开展国学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学校读书节、体育节等,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于七年前积极倡行“大阅读”实验。多年的实践,学校已形成师生阅读的良好氛围,大阅读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9年,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开放视域中基础教育阶段立体化阅读教学模式构建”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项目”重点项目。大阅读已成为附小的一种校园文化、一张学校名片。

  五、突出优美平安和谐,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校园环境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自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来,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得到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学校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着力进行校园环境建设:一大批带有浓浓中国味的文化符号出现在了附小校园。学校教学楼每层都设有“认识家乡济宁”等文化主题长廊。

四年级阅览室

  六、把握正确导向,抓好活动阵地建设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站、公众号、校园电视台、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宣传橱窗、校园文化墙、班级墙报等宣传阵地,唱响主旋律,宣扬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强化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校报等普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家校一起努力,提高育人效率。

  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学校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力量,发动全体师生、号召家长参与文明创建当中,组织一系列扎实的创建活动,营造了校园文明新风尚,极大地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现在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学校以创文明校园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了附小的办学水平,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形成了“文明城市人人创,创建成果人人享”的良好局面。

  天道酬勤谱华章。齐鲁晚报以《办一所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精品学校》为题,整版报道了附小的先进办学经验。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济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济宁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状、首批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山东省首批学校安全建设示范校、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化学校、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