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济宁霍家街小学:让文明之花精彩绽放
发表时间:2021-02-26来源:中国文明网
  芬芳的玉兰花高高挂在枝头,馨香沁人,高雅、温和,诠释着山东省济宁市霍家街小学“和谐尚雅”的文化理念。近年来,济宁市霍家街小学依托“和雅”教育,秉承“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育人理念,以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努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校园风景

  实行自主管理 争做校园主人

  下午一点四十分,同学们陆陆续续到校了。负责校外红领巾监督岗的大队委徐浩轩一边指挥值勤队员,一边提醒同学们专心走路,保持安静。在值勤队员的有序管理下,两排同学秩序井然地走进校门。每天上午、下午放学时段,同样会有同学站在红领巾监督岗上,像小交警一样“疏导交通”。

  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也是校园中特有的风景线,为进一步增强队员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学校大队部推行中队升旗值周制,每周的升旗活动由各中队轮流承担(升旗手、护旗手、主持人、国旗下演讲),充分发挥各中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队员的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让全体队员学有榜样,学有目标。

  据李玲玲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少先队已架构了完善的自主管理体系。整个体系以辅导员为主导,实行大队委以职能为主体包年级、中队委抓小队自主管理的方法。每个小队内安排多种职务,如卫生监督员、图书管理员、课间纪律督查员、安全劝导员等等,每项具体工作都安排专人管理,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人人有人管,人人能管人”。这样既减轻了大队委员的工作量,又使队员们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增强了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民主意识,体验到自身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从而逐步形成“学校的事大家管,自己的事自己管”的良好氛围。

召开第六次少代会

  立足学勤行雅 培养良好习惯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把某些精要的东西化为自己的血肉,养成永久的习惯,终生以之,永远实践,这才对于做人真有用处。”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仅是一种规范,更是学生探索、认识、肯定和发展自我的一种方式。在“德育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努力发挥课堂主阵地在德育中的重要作用,各学科都有机渗透养成教育,做到“事事在育人,时时在育人,处处在育人,人人在育人”。要求各中队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加强横向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在全校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处处都有德育工作”的理念,让每一位教师都参与到习惯养成教育中来,每一位教师包括门卫、校工都有义务对学生进行教育。依托优质教育资源,遵从顶层设计理念,学校着眼于“培育全面发展、学勤行雅优秀霍小少年”的总目标,倾力打造儿童成长七彩课程体系,编撰了“小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案例设计,原山东省教育厅张志勇副厅长亲自为这套案例作序,目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学校全面投入使用。科任教师用之课堂主阵地,中队辅导员用之主题教育活动,家长用之日常家庭教育,学生文明守礼之风日趋建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这些优秀学生的行为正是霍小习惯养成教育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搭建多种平台,绽放精彩自我

  打开济宁市霍家街小学的学校网页,内容更新到当天下午。“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隽雅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新时代好队员”“霍小足球小将 点亮足球赛场”“小手拉大手 创城一起走”“中国梦 霍小情”诗文朗诵会等等,显示的活动丰富多彩。在一场由家委会组织的“跳蚤”大卖场活动中,同学们把自己的玩具、学具以及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工艺品进行义卖,所得的钱,存入学校“爱心”基金;把廉洁教育与献爱心活动结合起来,让队员们参加“慈善一日捐”,向自己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全体少先队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体验到助人的快乐。

  除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活动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五节两台”活动。“五节”活动是指:四月份“浸润经典 品味书香”读书节活动月;五月份“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节主题活动月;六月份“展我才艺、绽放精彩”艺术节活动月;十月份“走进科技嘉年华”科技节活动月;十一月“争做运动小明星”体育节活动月;十二月“星星火炬 放飞梦想”英语节活动月。“两台”是指庆“六一”联欢舞台和“金色童年”才艺展示舞台。每当校园节日到来,学校轮滑社团、国际象棋社团、京剧社团、舞蹈社团、剪纸社团、机器人社团、小记者社团等56个红领巾社团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促进了队员的个性发展。

  “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多一批优秀的孩子。”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在这里成长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一个平台,在适合自己的平台上汲取养分,施展才华,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秀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举办建校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近年来,霍家街小学将德育置身于创建文明校园的大系统中思考,引领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工作,取得了显著地成绩:学校先后被命名为 “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雏鹰行动示范学校” “山东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所研究的《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全国两类课程整体改革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省、市电视台、报刊都曾对学校的发展做了专题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盛世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我们深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导下,济宁市霍家街小学文明之花一定会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