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济宁第十五中学:精细举措奠基文明底色 卓越追求孕育文明硕果
发表时间:2021-02-26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济宁市第十五中学始建于1948年,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校品牌,成为学生向往、家长赞誉的品牌名校。学校坚持中立、东跨、南联、西拓的发展规划,形成了“一校四区”的集团化办学格局。 

  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发动,多措并举,有效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扎实推进学校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进。 

南校大门

  思想道德建设牢。德育工作课程化、序列化、立体化,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以支部书记及优秀思政教师为主体的理论宣讲团,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设计以“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景观、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青春心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活动,宣传宪法知识,强化法治意识;“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行”主题活动,师生走进社区、敬老院、特殊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创城育人齐攻坚,文明之花满校园”系列活动,评选“文明班级”“文明之星”,培养师生良好行为习惯。立足实际开发系列德育课程,如:“弯腰轻语慢步,做美雅少年”文明习惯养成系列课程、《初一入学“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国防安全”课程》、以“珍爱生命、共同战疫、榜样力量”为主题的“战疫”微德育课程等。 

“不忘初心”展演

  领导班子建设强。拥有一支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廉洁高效的管理团队。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成立以校长为主要负责人的“精神文明创建中心”,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组建思政宣讲团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在党员教师中举办党建知识大练兵,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班子全体述职述廉,全面校务公开,建立学术委员会、民主理财委员会、家长监督委员会等民主监督机制。近三年,学校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教师队伍建设棒。打造一支专业精、管理巧、教风浓,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学校师德建设机制完善,措施得当,考核严谨,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注重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每学期、学年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举办“颂浩然正气,扬杏坛清风”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加强师德养成。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分层建立梯队培养目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心匠工程”“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大讲堂”等活动,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让更多优秀教师成长为德艺双馨的学科专家。 

师德师风宣誓仪式

  校园文化建设雅。学校文化积淀厚、特色明、成果显,形成鲜明独特的人文环境。学校被丰厚的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浸润滋养,历经薪火传承形成了“让行动来证明我们的一切”的校训、“敬业务实,教人求真”的教风、“修业明理,学做真人”的学风、“以德立校,依法治校,文化兴校”的办学理念和“来为求知,去为栋梁”的育人理念。随着学校品牌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批口碑卓著的特色品牌。如:作为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我校承办“区长杯”足球赛并连年荣获男女子双冠军;作为国学经典联盟校,定期举办汉字听写大赛、“传承文化,弘扬经典”系列活动;校园文化内容健康丰富,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体育节、科技周等活动。学校高度重视社团课程的开发,构建完善、科学的社团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目前已形成56个社团,其中非遗剪纸社团、翰墨国画社团、思政德馨社团、田径飞跃社团等成绩显著,极具影响。 

升旗仪式

  校园环境建设美。创建绿色、美雅、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学校努力打造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环境,教学、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重视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积极开展校园环保节能系列活动,开展“最美班级”评选、废物利用小制作比赛、评选环保之星等。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开放学校图书馆和班级图书角、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等。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了由学校、家长、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人员参与的无缝安全教育管理体系,携手确保校园安全;通过安全第一课、家长课堂、法制讲座、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法制教育;通过安全疏散演练和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救技能。

强化疫情防控演练

  活动阵地建设实。建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阵地,形成昂扬向上的育人氛围。学校依托“互联网+”,构建“三微”多元立体校媒传播矩阵,组建学校融媒体宣传中心,运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文化长廊等,达到“天天有报道,周周有亮点,处处讲文明”的宣传效应,强化活动阵地的育人功能。举办“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培养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定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举办“立学讲坛”,邀请中科院、北师大、曲师大等专家学者,英模人物、行业先进到校讲座。 

普法进校园活动

  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

  近年来,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全方位发展建设之中,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位逐步提升,办学环境日渐优化,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学校已经形成“一校四区”的集团化办学大格局,建设了一支拥有66名省市级教学能手、57名省级优质课执教者、11名特级教师、126名区教学能手的优秀教师队伍,取得了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尤其近年来先后8名同学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获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等。 

  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获得必将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新的发展。学校将紧跟新时代步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秉持立德树人根本,持续提升育人水平,使学校成为精神文明的鲜艳旗帜、科学人文的厚重沃土。(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