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文明实践引领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打造阵地让文明乡风“淳”起来

  “老百姓茶余饭后有了更多去处,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都定期开展活动,极大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下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葛东说。

  近年来,该镇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有实际效果的“六有”标准,把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弘扬新风、文明健身、技术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目前,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镇文化站及8个村级农家书屋,重点打造了下营村“敬比赛夸”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梨园村红色美丽村庄、汪家墩红色研学基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丰富载体让文明乡风“浓”起来

  走进倪家营村广场,村民三三两两聊天拉家常;孩子们你追我赶,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舞台中央,广场舞队的妇女们随着音乐舞动,舞姿优雅动人。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该镇因地制宜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到文艺演出、技术服务、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理论宣讲,小到打扫卫生、修理家电、购买生活用品,在全镇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示范引领让文明乡风“亮”起来 

  “很激动被评为今年的‘好媳妇’,在未来生活中会继续起到带头作用,为村上妇女作个好榜样。”下营村“好媳妇”王红莉说。

  据了解,该镇培育了“敬比赛夸”“晒被子·比孝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持续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创评活动,广泛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评选活动,连续举办“敬比赛夸”表彰大会。通过榜样示范引领,示范创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等,让文明乡风在七彩沃土上生根发芽。(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