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田东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阵地作用 以文化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二十大精神,人民最拥护;让农民致富,人人都高兴……”近日,在广西百色田东县思林镇仰岩歌圩节上,山歌手通过田东县特有的壮族山歌嘹歌,唱出壮乡儿女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武装基层群众的重要文化阵地。近年来,田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立足田东“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品牌优势,全力引领传承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切实发挥乡村振兴文化赋能作用。

  田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分散在各单位、各村(社区)传统文化能人汇集起来,组建田东传统文化传承志愿小分队,由直属县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管理。义圩镇“绣娘”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民族团结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绣进当地刺绣作品中,表达了义圩群众对党的衷心拥护;平马镇“师公戏”传承志愿服务小分队以科技种植冬菜致富为主题创作《番茄串串有戏唱》,获得群众广泛点赞。在中心指导下,县文艺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当地嘹歌、排歌、刺绣、金锣舞、古壮拳等传承志愿服务小分队。

  前一段时间,排歌志愿服务小分队反映在指导学生山歌培训时,授课人“味儿”还不够正。经认真遴选考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在山歌创作演唱方面能力突出的退休老干部黄汉章,前往朔良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了排歌培训,受到师生好评。

  2022年,田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了“移风易俗奏响田东乡村振兴文明主旋律”文艺演出,利用端午、中秋节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主题演出活动并在网络直播,开展“文明右江红”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设暨“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巡演活动。2023年以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文艺演出活动,田东县本土山歌、戏曲等传统文化节目大显身手,受到群众欢迎。(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广西日报 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周章师 董继旗)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