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省天水市:文明善治绘就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07-25来源:天水日报

文明善治绘就幸福底色——甘肃省天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见闻

  “年龄大了,在外打工干不动了,我回村上靠政策养牛过上了‘牛’日子!”今年7月5日,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硖口村村民刘平儿神采奕奕地说,“村干部主动上门来给我讲政策,帮助我贷款养牛。几年下来,牛已经繁殖到26头,手头宽裕了,家里也盖起新房子,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

  刘平儿依靠养牛过上了“牛”日子,这得益于清水县黄门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载体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行动,注重抓实效的一个典型缩影。

  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需要有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更需要有乡风文明建设的引领。乡村振兴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目前,天水市共注册志愿者26.6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4535个,发起志愿服务项目7624个。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讲文明、树新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洁净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拓展方面,各县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十礼”“学校十仪”等新风培育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作用,切实解决农村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好多年轻人外面打工了,村上撂荒地多,农耕缺少劳动力,希望选出致富能人带领大家种植一些中药材等经济作物,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近日,武山县高楼镇泄兵村村民议事厅里,村民们围坐一堂,村民肖来香这样提议。

  “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顺民心、议村务、树新风,不断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武山县龙台镇镇长康娟娟说,立足文明村创建,龙台镇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定期开展孝亲敬老、走访关爱、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使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方向,为乡风文明提供了不竭动力源泉。

  近几年,武山县成功举办首届“百佳模范”表彰大会,全力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600多个,签订承诺书1.8万多次,备案登记6000多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成为武山新风尚。

  天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文明种子发芽、开花、结果。如今,文明之花在天水大地处处绽放,文明善治绘就幸福底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