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彩百姓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文明北京

  春日,徜徉在北京市西城区的街头巷尾,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热情友善的志愿服务,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互帮互助的街坊邻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气息。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西城区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紧扣群众需求,全面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盘活各类资源,聚焦常态实效,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西城特色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一个个创新阵地,一场场沉浸式宣讲,一次次暖心服务,一件件惠民实事......点亮文明城区,赋彩百姓幸福生活。

  多方联动

  汇聚善与爱的力量

  相约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们坚守志愿服务站点,细致耐心地宣传、普及冬奥知识,并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以优质的服务让百姓暖心。

  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共享清洁健康环境”为主题,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志愿者们清扫环境卫生,排查安全隐患,为居民提供便利,助力“门前三包”责任制达标创优百日提升活动。

  在百姓家门口开展首饰清洗维修、首饰咨询鉴定、金币反假维权、红线编织、首饰文化知识讲座五大志愿服务项目,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服务。

  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新业态”群体,提供义诊服务、免费剪发等多项公益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西城区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在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在加快志愿服务资源整合的同时,创新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规范有序、稳定长效的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态势,不断丰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

  为更好地做到供需对接、精准发力,西城区还将群众所需、所盼与辖区党组织、党员和共建单位资源有效对接、精准匹配。如今,一项项居民所需、接地气的服务项目,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了点亮文明西城的不竭动力。

  基层治理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白色的云朵、绿色的小草、红色的灯笼、幸福的笑脸......3月15日,在牛街东里社区楼门党建文化墙前,社区工作者、居民党员、在职党员、青少年等为墙绘着色。

  这是西城区牛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 “春日添春彩”楼院文化点亮活动,该活动结合“56个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特色,开启了“2022年56个文明楼院打造计划”,将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成果延伸到居民生活之中。

  据牛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收到群众美化楼门院的“点单”需求后,依托居民议事协商机制,成立社区楼院议事厅,组织200余人次参与讨论调研,征求居民意见后,街道决定进一步深化地区文明实践创新项目“楼院+”的工作内涵,启动了56个文明楼院打造计划。

  “春节前后,8个试点楼门的志愿者还自筹经费在大厅里挂上了对联、灯笼。同一个小区,不同风景,让更多居民坚定了打造自己楼院文化的信念。”牛街街道东里社区负责人表示。

  56个文明楼院打造计划不仅为楼院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实践平台,还实现了以基层党组织带动楼院治理微循环,让“楼院议事协商、矛盾不出基层、共筑优美家园”的目标成为现实。

  近年来,西城区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推动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抓手,让文明实践引领文明新风,助力文明城区创建“换挡提速”。

  宣传引导

  涵养培育文明新风

  西城区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为街道群众发放普法材料,悉心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区消防救援支队三大队马连道消防站围绕家庭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火灾报警等内容开展学雷锋消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区红十字会为居民群众宣传健康防病常识,同时组织志愿者在街头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连日来,西城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西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区广泛开展“爱满京城 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涵育文明新风。

  近年来,西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从队伍、内容、方式、场所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让宣传声声入耳、句句入脑。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