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巫溪:“六讲”讲出精气神 “六评”评出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2-03-29来源:巫溪文明网

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村民在乡风文明宣传栏前。(资料图片)通讯员 陈凌云 摄\视觉重庆

  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市巫溪县徐家镇,探访这里如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统揽,以“志智双扶”为抓手,创造性开展“六讲六评”活动,提振村民精气神。

  六支队伍“讲起来”

  大巴山深处的清晨,微风习习,鸟鸣声声。徐家镇百余名村民早早地汇集,他们等候的是一场由身边人讲述的宣讲。

  “各位乡亲大家好,我是周玉松,在座的很多叔伯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家的情况大家也了解。现在靠着养蜂,我家脱贫了……”台上的周玉松娓娓道来,台下的老百姓听得津津有味。

  因为好听、有趣,每回村里组织,大家都会积极参与。宣讲会上,除了能听到脱贫故事,从县城专程来的律师,还会讲一些常见的法律知识。几番宣讲下来,村民们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目前,徐家镇组建了六支具有代表性的宣讲队伍,宣讲各类相关知识,达到“志智双扶”的目的。2021年以来,共组织“六讲”队伍在全镇13个村(社区)开展55次宣讲活动,用自己的故事为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六星评比“动起来”

  如果“六讲”是树立志气、引领智慧的源头,那么“六评”则是践行文明、引导乡风的活水。

  徐家镇以居民自治为归属,以在家常住农户为基数,按20%划定每季度“获星”名额,深入开展“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遵纪守法星”“脱贫致富星”“家庭文明星”“志愿服务星”等“六星”评比活动,让群众动起来。

  2021年度,共计4700户参与其中,共4700余户农户已主动领取推荐表,4836户农户获星,总共评选并颁发“庭院美丽星”1500户、“遵纪守法星”511户、“脱贫致富星”1083户、“家庭文明星480户、“政策明白星”450户、“志愿服务星”812户。

  六类积分“兑起来”

  近日,徐家镇古树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热闹非凡。该村在“志智”双扶“六讲六评”文明实践中产生的86个星级农户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兑换了4335元的实用生活物品。

  “六讲”让群众有“听头”,“六评”让群众有“干头”,“兑积分”更让群众尝到“甜头”。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评星活动的积极性,徐家镇打捆乡风文明兑积分专项经费和社会捐赠资金,设置积分兑换金,针对“六星”分别设置六类对应积分,每类积分又分别设置加分、减分和“一票否决”具体项目。

  2021年度,获星农户积分2.8万余分,按照每分兑换价值5元的商品,共计兑换14万余元的帮扶产品。“以前农村人不太讲究,现在把卫生做好了,还能挣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村民左小香说,现在,徐家镇的村民们都说,通过“六讲六评”,民风变好了,庭院变美了,农民变勤了,产业变强了。(重庆日报 张莎)

责任编辑:刘 国芳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